岸田访问非洲四国 放眼G7峰会强化合作

发布日期: 2023/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共同社4月29日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出发,开启历访非洲四国之行。目的是放眼5月19日开幕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广岛峰会),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强化合作。鉴于俄乌冲突以及中国的行动,有意就维持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达成一致。出发前,岸田向媒体称,希望就乌克兰局势和国际课题交换意见并确认合作,将其结果也用来丰富广岛峰会的讨论,还就持续战斗的非洲东北部国家苏丹的局势表态,将与相关国家讨论,为趋于稳定展开磋商。岸田将依次访问埃及、加纳、肯尼亚和莫桑比克,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考虑到中国影响力,还商讨将共享基于规则的开发性发展融资。岸田将与埃及总统塞西商讨加强双边关系。鉴于埃及与苏丹接壤,还将就苏丹局势以及平息办法交换意见。在东非地区的经济据点肯尼亚,议题包括基建支援、促进日企投资。加纳和莫桑比克与日本一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将向其呼吁就应对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