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译推介:《法国在非洲的无形武器——非洲法郎的历史》

发布日期: 2023/03/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法国在非洲的无形武器——非洲法郎的历史》是法国记者法妮·皮若和塞内加尔经济学家恩东戈·桑巴·希拉共同撰写的著作,原著于2018年出版。本书的翻译工作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领衔,中心博士生陶陶和硕士生陶泓铮参与,并由上海三联书店于2023年1月出版。

非洲法郎源自1945年法国为其非洲殖民地设计的法属非洲殖民地法郎,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目前,非洲法郎共分为三种,分别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8国使用的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简称西非法郎)、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6国使用的中非金融合作法郎(简称中非法郎)以及科摩罗联盟使用的科摩罗法郎。这三种货币因其运行原则的相似性而被统称为非洲法郎,其最鲜明的特征是与法国货币(先是法国法郎,后来是欧元)保持固定汇率。

各方对非洲法郎的存在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固定汇率保证了非洲法郎币值稳定,可以让法郎区国家免受高通胀的困扰,而反对者则认为非洲法郎是殖民主义的残留,损害法郎区国家的货币和经济主权。近年来,法郎区内废除“殖民货币”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西非法郎区。2019年末,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共同宣布西非法郎改革,将推出新货币埃科来取代西非法郎。西非法郎改革方案公布后,中非法郎区也表达出改革中非法郎的意向。对法郎区国家来说,非洲法郎到底有何利弊?前宗主国法国在非洲法郎7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扮演了何种角色?西非法郎又为何要进行改革?《法国在非洲的无形武器——非洲法郎的历史》一书通过追溯非洲法郎的发展历程,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一种为“殖民条约”服务的货币;第二章,非洲法郎体系;第三章,反抗与报复;第四章,法国的操控;第五章,为法非特殊关系服务;第六章,发展的障碍;第七章,难以维系的现状。本书简明扼要地将非洲法郎70多年的发展历程展现给读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非洲法郎的运行机制。本书揭示了法国在非洲法郎发展过程中的主导性作用以及法非特殊关系的演变过程,介绍了非洲历代学者对于非洲法郎改革的探索,对法国和非洲法郎区国家围绕货币主权问题的互动过程及其产生的影响作了较好的分析。同时,两位作者详细分析了非洲法郎的特殊机制给法郎区国家经济发展造成的障碍,并且结合非洲法郎区的现状对非洲法郎的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本译著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非洲国别和区域历史丛书”系列出版物之一,目前国内尚无研究非洲法郎的专著,本译著的出版有助于国内读者对非洲法郎及法非关系演变的了解。

(本文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