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勉研究员莅临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7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384   返回


 

      127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杨洁勉研究员来到我中心,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报告。此次讲座由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忠祥教授主持。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

  讲座伊始,杨教授为我们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具有动态发展、机遇挑战和应对塑造三个特点。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国际正面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局面,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变革正加速推进。他还进一步强调,各国相互依存和联系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但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非常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而就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内外部挑战与风险,杨教授认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西方国家仍然不遗余力地妄图在我国制造“颜色革命”;其二,“三股势力”威胁着我国国家安全、边疆稳定;第三,由于“逆全球化”思潮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挑战。

  讲座的第二部分,杨教授为我们剖析了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思想,他认为,习主席的外交思想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个层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第三个层面就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他强调,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所以我国必须要有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国外交理论。    

  讲座第三部分,杨洁勉教授为我们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在外交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过去五年我们所面临的外部挑战远比预料的严峻,但是我们取得的成绩也远比预想的要大。在中美关系方面,中国沉着应对,后发制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地应对了美国的战略围堵;中日关系方面,我们已在钓鱼岛争端上取得了主动权且日方在对华关系上也日趋务实,所以他推断,中日关系有回暖的可能;在南海问题上,我们成功应对了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在南海问题的外交博弈上也开始主动进攻。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杨教授向我们展望了今后五年我国外交前景。他认为,未来五年我国外交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他还指出,中国对世界形势发展和时代潮流趋势的认识将更深刻,我们要顺势而为,在可能的情况下还要创新发展。

  讲座结束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还和杨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作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杨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讲座气氛达到高潮。

  中心研究人员、在读硕博士生以及其他专业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也到场聆听讲座。(本报道作者,为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彭炫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