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举办“非洲环境史专题讲座”:《水历史的缘起和维度》

发布日期: 2022/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2923日早10点,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的“非洲资源史系列专题讲座:水历史的缘起与维度——基于南北非洲一些考察实例的思考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郑晓云主讲,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

作为国内外水历史的领军人物,本次讲座中,郑教授衔接国际水历史最新学术成果,结合我国社科研究实际,讲述了水历史的内涵,演进和意义。他认为:水历史包含水的文明史、水的技术史、水的环境史、水利工程史等。对于我国水历史的研究现状,郑教授指出:我国水历史研究目前暂时落后于国际前沿,主要表现为水历史研究集中于水利工程行业内,缺乏社科人文方面的研究,综合性大学内水历史研究和教育较少等。随着国内社会科学学者的重视和世界水历史研究的演进,我国水历史研究正在不断进步。随后,郑教授通过自身在非洲考察时的实际经历,提出了非洲水历史分为三个层次:本土层次、殖民构建层次、现代层次。通过尼罗河在不同时期的开发史,古代埃及文明和周边文明水文化和水利技术的相互影响,坎儿井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的运用等实例,说明三个层次中水利技术和水文环境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最终得出水资源对非洲有重大影响,水历史是认识非洲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途径的结论。

郑教授提出的发展中国水历史研究、通过研究水历史来研究非洲人文和社会文化的观点,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同意和热烈欢迎,本次讲座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郑晓云,现任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荣誉博士、法国水科学院院士、前任国际水历史学会主席,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多家中外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水历史、河流文明、中国西南和东南亚族群历史与文化多样性、文化认同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民族研究》《社会学研究》及《水》(瑞士)《水科学与技术》(英国)等中外杂志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有《水历史与水文化探索》《水文化》《文化认同论》《傣泰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多样性》等十余部学术著作。

(撰稿人伍岳峰,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