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发布日期: 2022/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人民网开罗9月21日电(记者黄培昭、沈小晓)9月20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临时代办张涛举办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埃各界友好人士代表,在埃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生、新闻机构代表以及使馆主要外交官等80多人参加。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加法尔、青年体育部长阿什拉夫、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卡米勒、外交部部长助理哈奈菲、埃中友协副主席希夫尼分别致辞。使馆公使衔参赞吴立军主持招待会。

招待会在中埃两国雄壮激越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涛临时代办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3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介绍了日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情况,强调此次峰会批准了埃及等国成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必将为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张涛介绍了近年来中埃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元首外交是中埃关系的“定盘星”,经贸合作是中埃关系的“助推器”,务实合作是中埃关系的“驱动力”,团结抗疫是中埃关系的“试金石”。不久前美众议长佩洛西悍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塞西总统公开强调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包括埃及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发出了支持中方的正义之声,中方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和高度赞赏。

张涛表示,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法尔部长、阿什拉夫部长、卡米勒部助、哈奈菲部助、希夫尼副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埃中关系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实现飞跃式发展,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和侵犯中国主权的图谋和挑衅行为,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会上播放了中埃关系主题视频,全面回顾了中埃高层交往、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结出的累累硕果,展望了中埃携手共命运、一起向未来的光明前景。还播放了使馆特别制作的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的短视频,以史实展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表达14亿多中国人民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

(人民网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