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运国教授: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 2021/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16   返回

   12月1日晚,应内蒙古民族大学科技处和法学与历史学院邀请,中国亚非学会顾问、中国非洲史研究会顾问、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舒运国教授做“刘文鹏学术讲座”第50讲暨非洲史和非洲发展专题第3讲,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几点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世界史自治区重点学科带头人王泰教授主持,特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刘云教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大学区域国别与翻译研究院院长王新刚教授评议。法学与历史学院院长田明教授以及世界史学科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舒运国教授作报告


讲座伊始,舒教授就对非洲经济史的定义、课题的由来以及交流的目的进行了阐述。舒教授指出,通过交流,不但希望普及非洲经济史的知识,而且希望更多的同行和同学们加入非洲经济史研究的队伍,从而推动非洲经济史的研究。舒教授就非洲经济史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舒教授认为非洲经济史存在迟迟不能形成独立的学科、诞生时间晚以及研究基础薄弱等“先天不足”;其次,舒教授对国际、非洲和中国非洲经济史研究状况进行了介绍。舒教授总结认为国际学术界在近60年中,研究取得较大的发展;非洲学者起步较迟,但进步很快;而中国对于非洲经济史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研究水平不高。当下中国的研究(包括多卷本《非洲经济史》)的目标不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是尽可能完整介绍非洲经济史目前研究的状况,尤其是国际学术前沿的研究动态。在这样的基础上,努力呈现给读者一幅比较完整的非洲经济史全貌。随后,舒教授对于中国版《非洲经济史》的学术特色进行了总结。舒教授认为,注意大力发掘和使用中国的古籍资料;全面总结中非经济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与众不同的非洲经济史历史分期是中国版《非洲经济史》的主要学术特色。最后,舒教授阐述了自身对于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几点思考。舒教授指出,首先要注意欧洲中心论对于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影响;其次,应加强与非洲学者的学术交流,重视非洲本土学者的研究成果;再次,要注意资料的积累,积极建设资料库;此外,非洲经济史的研究队伍应该注意动员和鼓励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尤其是经济学专业人员的参与。
讲座结束之余,在线师生围绕此次主题与舒运国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王新刚教授和刘云教授分别对舒运国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王新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舒教授将学术史与经济史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给予高度评价。刘云教授指出,舒教授突破欧洲中心论、重视非洲本土学者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学者自己的非洲经济史。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学术内容丰富,让在线师生对非洲经济史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加深了对非洲经济史研究的思考及理解。

刘云教授评议

王新刚教授评议

王泰教授主持


转载自“学史论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