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人文 · 书评】担忧还是恐惧?——读《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非洲再殖民化》|中国投资

发布日期: 2021/07/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导读


该书呈现了一部分非洲人对非洲不但可能无法有效利用新形势而且还可能连适应新形势都做不到的担忧。这种担忧都并不奇怪。但是,如果担忧被幻化成恐惧,进而导致一些力量去阻碍与外部世界的合作,那就值得商榷了



正在推进的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4IR,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被一些研究者和政策专家认为是非洲国家寻求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此同时,一些非洲国家的决策施政者也有意识地吸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些内容,力图将其中的一些具体产业、产品或技术作为本国发展的对象或动力。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非洲来说并非利好,反而可能会使非洲陷入新的不利境地。

来自南非的政治学者埃弗里斯托·本耶拉在其新近出版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非洲再殖民化:数据殖民》一书中,就第四次工业革命对非洲的影响做出了消极乃至有些耸人听闻的判断。在该书的第一章,本耶拉明确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会给非洲和非洲人的命运带来积极的改变,不应将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作是非洲的发展机遇,更不能将其作为追赶发达国家的路径。本耶拉相信,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导致非洲再次被殖民。

从历史来看,本耶拉认为,第一、第二、第三次工业革命带给非洲的只是被殖民,在外部世界轰轰烈烈的发展和变动进程中,非洲不过是奴隶、黄金、石油等资源的提供者。进入新的时代,数据成为新的资源,它是新的“黄金”,是新的“石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们将不会放过攫取这种新资源的机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潮里,非洲人将仍是“奴隶”,非洲的数据也将像黄金、石油那样,成为被以欧洲、北美和日本为代表的外部强者攫取的对象。更为重要的是,非洲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最为关键的数据设备制造所需的关键原料的重要产地,这也决定了外部强者不会放开非洲。

本耶拉强调,依托第一、第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殖民主义仍在影响并控制非洲,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叠加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局面?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进,通过对多种多样在线平台生产的数据进行利用或滥用,外部强者与非洲之间的不对称权力关系正在形成,非洲的数据像矿产一样被开采,像农产品一样被种植和收割,最终支撑起一个用数据作武器来发起、维护和规范外部强者与非洲之间不平等关系的数据殖民体系。本耶拉称,就像过往的三次工业革命一样,非洲将仍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边缘、“暗面”(darker side)和“底层”(underside)。

从现实来看,本耶拉认为,首先,第四次工业革命所涉及的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网络数据处理、生物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构建了一种新的人类存在形式,这种新的人类存在形式处于一个比被殖民者高的层次。殖民者不会将这些东西的控制权交给被殖民者,而被殖民者一时也确实没有相应的知识能力接受并把握这些东西。

其次,第四次工业革命包含一种以数据为基础的经济,而以数据为基础的经济从来都不属于非洲。数据经济的模型与理念由北方国家架构,海底电缆、网络节点、数据和数据中心、算法、人工智能软件绝大多数都被非非洲公司占有,整个世界本身也越来越被少数几个技术公司(Gafam:Google/Alphabet、App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控制,虽然全球各地的人的生活都在被数据化,但欧洲、北美有数据权利,而非洲却只有数据奴隶和数据矿山。

再次,非洲本身缺乏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的能力,特别缺乏掌控数据的能力。本耶拉认为,从人来看,不聪明的非洲人被蒙蔽了心灵,聪明的非洲人则成了外部强者的代理人。从国家来看,政治稳定、可持续的宏观经济政策、法治等是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取得成功的基本要素,但非洲国家在这些方面欠缺比较明显;非洲国家大都是一些“太监国家”(eunuch states),它们没有强有力的机构和道德领导力来管理数据,也缺少对关键数据经济基础设施的所有权;面对数据殖民主义创造的新认同、新网络、新“帝国”,它们无法把握,无法突破;当数据侵略发生时,它们也没有能力实施管理和制裁。从区域来看,本耶拉直接表示:从非盟到各区域组织召开了无数的峰会,提出了无数的倡议,但非洲人的生活仍然是那种没有权利获得权利的生活。

本耶拉虽然也愿意承认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革新、效率和舒适,但他坚信非洲和非洲人已经、正在并且还将继续付出代价。然而,从现在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并不会决定于哪一个国家或者哪一群人的意志,非洲和非洲人当然也需要面对。如何面对?与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加挞伐相比,本耶拉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显得非常无力。

本耶拉提出的路径是国有化,他希望非洲国家尽可能地将第四次工业革命所需关键原料如铀和钴之类掌握在自己手中,将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尽可能地利用这些原料和数据为自己赚取利益,如当年独立后非洲国家将矿山、农场、铁路等收归国有那样。但是,这一路径至少包含两个悖论点:第一,本耶拉自己已经承认了非洲国家缺乏相应能力;第二,独立后非洲国家实施的国有化行动大部分以失败告终。所以,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面对数据殖民,本耶拉实际上并没有提出什么对策。

从《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非洲再殖民化》一书的内容来看,本耶拉不像是一个严肃的政治科学学者。该书的篇幅不算太大,但涉及的内容非常庞杂,然而相关论述却并不精透,一些内容拿出来只是为了进行批斗式的批判,这种批判可能更利于调动相关人群的盲目狂热,形成对某些外部力量的怀疑与敌视。

从该书的行文和言辞来看,本耶拉倒更像是一个哲学家,甚至可以说更像是一个宗教预言家。该书的一些地方存在往复混乱之处,透露着某种神谕呓语的意味。该书所用的一些言辞可称大胆,比如称“非洲人在过去的千年里一直为奴”,说“非洲的命运早已由其殖民历史确定,非洲将永远看不到和平”,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插在非洲心脏上的又一把刀”,它将导致“超级帝国主义、超级不平等、超级失业、超级贫困”,然后,“非洲将再次被帝国殖民”。这样的言辞颇具冲击力,在特定情境中甚至可能发挥煽动作用——这样的言辞,似不应出自一个政治科学学者之口。

面对可能再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世界,非洲该如何选择并行动?这确实是一个值得不断思考的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非洲再殖民化》代表了一种思潮,它呈现了一部分非洲人对非洲不但可能无法有效利用新形势而且还可能连适应新形势都做不到的担忧。无论从历史、现实还是从第四次工业革命本身所包含内容的精深复杂来看,这种担忧都并不奇怪。但是,如果担忧被幻化成恐惧,然后恐惧又导致一些力量去阻碍与外部世界的合作,那就值得商榷了。

有些莫名的是,本耶拉对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有颇多并且颇为严厉的批评,他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政治关系、对非投资、对非人文交流乃至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对非援助一概持以否定为主的态度,同时对欧美舆论关于中国在非形象的话语进行简单的接受和照搬,侈谈“新殖民主义”“支持独裁政权”“债务陷阱”之类——但这显示的却正是作者自己所批判的那种状态:成为欧美的“数据奴隶”。

如果说本耶拉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非洲再殖民化》代表了一种思潮,那这种思潮可能值得我们留心。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非洲再殖民化》
|Everisto Benyera,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and the Recolonisation of Africa: The Coloniality of Data, Routledge, 2021

作者简介

埃弗里斯托·本耶拉(Everisto Benyera),南非大学(UNISA, University of South Africa)政治科学系教授。




要目





1. Data coloniality: A decolonial perspective of Africa and the 4IR
2. Historicising Africa’s subjugation
3. Contextualising the colonial project in Africa
4. Data mining, harvesting, and datafication
5. Networks, big data, and data coloniality: Whither Africa’s sovereignty?
6. The 4IR as the mother of all destructions and accumulations
7. Mapping Africa’s destiny in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8. Africa’s eunuch condition and the omnipresent footprints of the four industrial revolutions


作者:刘伟才,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本文刊载于《中国投资》2021年7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