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瑾副教授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水服务”第九届年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 2021/06/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163日北京时间下午四时,我中心张瑾副教授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可持续水服务”第九届年会(9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UNESCO Chair in Sustainable Water Services),并做主题发言《从棚户到都市:上海水服务和非洲国家水服务的比较研究和启示》。


本次年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水服务轮值主席佩瑞(Petri Juuti)主持会议,教科文组织水科学项目组项目专员亚力克山大(Alexandros K. Makarigakis)介绍了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城市水服务中所作的贡献,分析了全球各地水服务的进展和困境,并提出面向未来的发展目标。来自斯坦林布什大学的教授威塞(Wessel Visser)从开普敦2015-2018年经历的干旱出发,介绍了南非近年来的水服务及转型情况,坦佩雷大学博士生捷普斯(Japheth Koros)以肯尼亚等地的税服务的经济系统模型出发,分析了经济效益与水服务的相关性。来自欧洲的另外三位学者Anna HalinenDavid McDonaldTapio Katko 分别从欧洲资本化与可持续城市、社区协调等角度做了报告。

张瑾博士是第三位主题发言人,她从上海水服务的历史回溯,列举了建国之后上海水服务的成就,并与非洲相关国家的水服务历史进展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可供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都相互借鉴的几个维度思考。张瑾博士的主题发言,是中国学者第一次从水历史与水发展的角度介绍中国在水服务方面的进展与成就,也是第一次尝试将中国、非洲和世界的水服务置于不同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分析和比较的国际尝试。40余分钟的主题发言被主持人誉为“非常非常有趣的中国故事展现”和“从历史的角度进行比较的有益尝试”,得到了与会的国际专家们的认可。

(撰稿人熊正坤,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