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与中国非洲研究院联合推出国家智库报告《中非合作论坛20年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6/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近日,由我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中国非洲研究院詹世明副研究员以及我中心博士生陶陶共同完成的国家智库报告——《中非合作论坛20年研究》正式出版。该著作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国家智库报告”系列学术著作之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5月版。张忠祥教授对中非合作论坛研究得比较早,2012年出版专著《中非合作论坛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该著作是张教授领衔出版的第二本关于中非合作论坛的著作。

中非合作论坛创建于2000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部长级会议和3届峰会,新一届论坛即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塞内加尔举办。论坛为中非双方提供了一个务实合作的平台,使得中非合作变得更加机制化和经常化。在论坛的推动下,中非关系进入了快速、全面发展的最佳时期,中非各领域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当前,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非洲则正在追求经济的多元化和加速非洲的一体化。与此同时,全球性问题凸显、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问题都对中非合作论坛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智库报告《中非合作论坛20年研究》总结了论坛20年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了论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论坛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八点政策建议:一是坚持中非合作的特色;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将中非发展战略对接;三是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四是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五是加强人文交流、民间交流,夯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六是继续强化论坛作为国内对非合作综合平台的作用;七是继续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八是坚持中非合作的开放性,同国际伙伴在非开展三方合作。

中国非洲研究院“智库报告”系列学术著作以中非关系为研究主线,中非各领域合作、国别双边关系及中国与其他国际角色在非洲的互动关系为支撑,旨在为新时代中非关系顺利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目录

……1

第一章中国对非洲战略的调整……4

中非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4

非洲在中国对外战略中的地位……13

中国对非洲战略的调整……18

  

第二章中非合作论坛的创建与发展……27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的背景……27

中非合作论坛的创建……34

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38

中非务实合作平台的形成……57

  

第三章中非合作论坛开创中非互利共赢新局面……61

完善中国对非政策体系,推动中非关系跃上新台阶……61

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助力“非洲复兴”……68

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非洲国际地位……80

  

第四章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经验……92

领导重视,优化论坛顶层设计……92

平等协商,契合非洲发展需求……96

合作共赢,惠及中非双方利益……101

与时俱进,调整充实合作内容……104

机制保障,各项举措落实得力……111

南南合作,中非双方共谋发展……117

  

第五章在新时代如何推动中非论坛可持续发展……121

新时代对中非关系的要求121

中非合作论坛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126

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152

  

结束语164

  

主要参考文献……166

  

(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