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非经委高官:更多非洲国家将通过去美元化规避风险

发布日期: 2023/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CEA)技术、气变和资源管理处主任让-保罗·亚当日前接受采访时称,去美元化有利于非洲国家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采取去美元化的方式来规避风险。让-保罗认为,当前非洲国家的高通胀部分源于美元升值,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叠加影响又进一步使非洲国家本币贬值加速。在非洲很多国家债务高企的状况下,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实现去美元化,比如债务转换、发行债券等。让-保罗表示,去美元化可以缩减贸易成本,特别是在非洲大陆自贸区框架下,非洲国家可以选择多种支付方式实现去美元化,比如非洲国家之间贸易可以直接由本币结算。总体上看,去美元化难以在朝夕间完成,但非洲国家利用多种方式规避风险是无可非议的,而且去美元化也应基于各国贸易情况及对未来经济发展的评估。让-保罗认为,近年来非洲与中国贸易持续上升,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是推进双方贸易便利化的一种方式。

光明日报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