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在中非合作专家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 2018/03/19  作者:    浏览次数: 74   返回

      尊敬的阿玛杜斯学会主席先生,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专家和学者参加此次由中国驻摩洛哥使馆和阿玛杜斯学会共同举办的中非合作专家论坛。首先,我想特别感谢远道而来的马里前总理马拉先生、中非前总理齐盖莱先生,你们的出席不仅提升了此次活动的规格和层次,更与在座各位来自摩洛哥和其他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一道,使得此次论坛更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

  中非关系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双方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过程中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延续至今的好兄弟、好伙伴情谊,是中非人民的共同记忆和宝贵财富,也成为中非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原动力。在中国对外交往中,中非关系也长期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锚”的重要作用。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真、实、亲、诚”始终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关键词”,也是指导中非合作的基本思想。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诞生的第18个年头,双方在此框架下的合作成就令世人瞩目,特别是2015年约堡峰会以来,双方积极落实“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以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与产业对接为重点,在农业、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通信、医疗卫生及商贸物流等领域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不仅切实惠及了12亿非洲人民,更有力支撑了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新时代下,如何让中非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中非双方面临的重要课题。中非合作需要与时俱进、提质增效、爬坡过坎,实现更大的发展。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并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已决定将今年在北京举行的论坛会议升格为峰会。届时,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共同商讨中非友好合作大计,擘画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为推进南南合作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发出强劲的“中非合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常说,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都是学术领域的先锋人物,也是中非关系的关心者、实践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希望大家在本次会议上激荡思想,就中非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困难、新挑战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建言献策,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