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作客上师大名师云讲堂

发布日期: 2020/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50   返回


      58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了题为《中非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意义》的讲座。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张瑾副教授主持。来自国内高校非洲研究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以及对非洲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共50余人参加了讲座。

  张忠祥教授主要从新冠疫情爆发产生的影响、中非医疗卫生合作的简要回顾、中非相互支持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非携手抗击新冠疫情的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首先,张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爆发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因封城、居家令等措施给整个世界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国际油价崩盘,最低达到-37美元/桶;中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截至57日,非洲累计病例超过5万例。张教授同时指出,非洲因自身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在抗击疫情上除了自身努力外,国际合作抗疫十分重要。

接着,张教授从中国援非医疗队、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医疗卫生合作的发展和中国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三个角度简要回顾了中非医疗卫生合作。

  然后,张教授介绍了中非双方如何携手抗击疫情。在中国政府和人民权力抗击新冠疫情之际,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多种方式向中国表达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正当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非洲也出现了新冠疫情。中方高度关注非洲疫情形势,在支持非洲抗疫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行动:第一,高层重视,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国家首脑通电话,表明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抗击疫情的态度与决心;第二,积极向非洲提供检测试剂、医用防护品等物资援助;第三,组织专家同非方召开抗疫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第四,中国企业、民间机构以及在非侨胞自发向非方提供援助。

  最后,张教授指出中非携手抗击新冠疫情是互帮互助,投桃报李的表现;是国际抗疫合作的一部分,体现了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利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中非互利合作。

张教授认为非洲总体上看应对新冠疫情是比较成功的,今后一两个月很关键,非洲国家要处理好防疫和发展生产的关系,中方则应该加强中非合作抗疫的民意基础。此外,张教授还为中非携手抗击疫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继续关注非洲疫情变化,加强与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2)加强非洲抗击传染性疾病的能力建设,帮助非洲国家培养医护力量和重大传染病的检测能力;(3)加强国际合作,让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进来。

  张教授的讲述结束后,参与讲座的一些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提问,与张教授就当前中非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