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留声|第七期:疫情视角下的中非关系

发布日期: 2020/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331   返回



疫情视角下的中非关系



在疫情大流行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帮助世界上许多国家抗击疫情。截至2020年4月11日,中国已援助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和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四点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称赞。

本期“人文·留声”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做客线上,探讨疫情视角下的中非关系。



嘉宾介绍

张忠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史研究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主要为非洲史与中非关系。出版《尼赫鲁外交研究》《中非合作论坛研究》《列国志马里》等著作,联合主编《非洲经济发展报告》和《非洲经济评论》多部,在《史学理论研究》《史林》《史学集刊》《西亚非洲》《现代国际关系》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发表论文60多篇,在《人民日报》《文汇报》《中国与非洲》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发表非洲形势与中非关系的文章50多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





张忠祥老师就非洲公共卫生问题发表见解


Q:张老师,您好,您曾多次到访非洲,以您在非洲的所见所闻,非洲部分国家的医疗条件是否能够应对大规模传染病的防治?非洲大陆受到疾病困扰比较多,例如几年前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南部非洲的艾滋病问题。您认为非洲是否从这些疾病的控制防治中完善了非洲的公共卫生体系?


张忠祥教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世界大流行。非洲也没有幸免,并且传播速度还比较快。截至4月11日,非洲新冠确诊病例已达12492人,累计死亡649人,治愈1964人。在非洲,由于检测能力有限,加上费用相对昂贵,非洲实际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可能会高于报告的病例数。

受经济发展条件的限制,非洲医疗条件是十分欠缺的。非洲国家百万人平均拥有5张重症监护病房(ICU)床位(而欧洲这一数字为4000张),整个非洲约有6500张ICU床位,呼吸机只有3000台左右。一些非常脆弱的国家情况更加严重,如南苏丹仅有24张ICU病床和4台呼吸机,布基纳法索只有11台呼吸机,塞拉利昂有13台呼吸机,中非共和国只有3台呼吸机,索马里仅有15张ICU病床。一旦疫情高峰来临,非洲国家的医疗系统可能瞬间崩溃。对非洲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对患者采取筛选和隔离,控制疫情的发展,避免出现大流行,以免对非洲非常有限的医疗资源产生巨大的冲击。

非洲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和积累,尤其需要经济实力增强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Q:您几乎每年都会发表一篇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您认为这次新冠疫情对非洲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这次疫情会不会成为中非双方经贸合作新的转折点?


张忠祥教授:这次新冠疫情肯定会对非洲经济造成影响。因为非洲经济早已经与世界经济联系在一起,非洲大陆区内贸易只占其整个贸易的12%左右,与非洲地区之外的经济交往更加密切。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冲击势必对非洲许多国家的经济产生冲击。不仅如此,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非洲国内的贸易也不是十分的通畅,消费也不那么正常,这些对经济也是不小的打击。

新冠疫情对非洲经济造成的影响,由两个因素决定:其一,此次新冠疫情在世界的大流行何时结束;其二,新冠疫情到底在非洲暴发到什么程度。如果新冠疫情在世界的大流行能够在今年6月基本结束,在非洲的病例数能够控制在2万至3万例,那么,对非洲经济的影响是最低的。

此次疫情对中非经贸合作肯定会产生影响。我国与非洲国家经贸、人员往来密切,在疫情平稳之前,中非经贸合作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冲击。短期来看,最直接的影响是我国赴非人员流动受限,导致对非工程承包、出口贸易显著放缓,对非投资活动也将遭遇一定困难,后续影响将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有一点是肯定的,中非关系不会受疫情的影响,而且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非相互支持,有利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Q: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此次抗疫斗争中相互支持,对此,您能从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角度来谈谈吗?


张忠祥教授: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暴发后,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多种方式向中国表达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在2月9日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说,“这一刻,我们与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朋友感同身受,我们和他们团结在一起。”在此峰会期间,非盟各成员国外交部长一致声援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阻断新冠疫情蔓延及后续应对所做的努力,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挑战的能力充满信心。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提供200万美元抗击疫情,加纳政府紧急筹措1万只N95口罩捐赠武汉。2020年2月3日,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努力,赞赏中方抗疫担当,对中方抗疫能力充满信心,将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

当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非洲的疫情却发展起来了。中国高度关注非洲疫情发展,通过多种方式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一是高层重视,习近平主席先后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埃及总统塞西、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等非洲领导人通电话,表明中国政府与非洲国家共同抗疫的政治态度和决心。二是提供物质支援。中国积极向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包括检测试剂、医用防护品等各类物资援助。三是分享抗疫经验。在中方组织专家同非方召开抗疫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非洲国家的官员、卫生专家近300人在线与会。中方专家详细介绍了疫情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中方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并回答了非方近50个问题。






Q:张老师,您认为这次疫情对国际关系格局会造成何种冲击?中国在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上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在这次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很多国家采取“中国经验”取得了有效成果,您认为在这次疫情结束后我国在当今世界的话语权是否能有实质性的提高?


张忠祥教授:这次疫情对国际关系格局产生冲击是肯定的,即使是西方政治家也不否认这一点。96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日前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冠状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他说:“没有一个国家,甚至是美国,能够凭一己之力战胜这种病毒。满足当前的需求最终要与全球合作愿景和计划相结合。”

这次疫情的大流行和各国的应对,至少说明了两点:其一,当今世界确实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整体性崛起愈益明显;其二,在全球性挑战面前,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中国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基本控制住疫情,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证明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抗疫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抗疫成功的经验很多,这几点是很关键的:第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第二,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医疗力量快速驰援武汉;第三,严格筛选、严格隔离,积极治疗;第四,人人响应,社区严格防控,等等。

这次中国成功应对疫情,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积极救治患者,包括重症患者,一个都不放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总之,这次疫情证明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十分及时和正确的。疫情之后,相信中国积极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多边主义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通过这次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当前地球村正在面对一场巨大的灾难,我们在控制疫情上发挥了表率作用,但更需要的是世界各国的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携手并进,迎接夏花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