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运国教授在《世界历史》发表《五十年来国外非洲经济史研究评述》

发布日期: 2020/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77   返回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在《世界历史》2019年第6期发表文章,题为《五十年来国外非洲经济史研究评述》。

  非洲经济史作为一门学科,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非洲大陆独立之际,至今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进程。舒运国教授把这段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进程大致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开创阶段):20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80年代为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开创阶段,在批判欧洲中心论的基础上,学者对此展开了广泛研究,于20世纪80年代达到高峰。

 第二个阶段(低潮阶段):20世纪90年代为非洲经济史研究的低潮阶段,因种种原因其相关研究陷入低谷,呈现萎缩状态。

 第三个阶段(再次高涨阶段):进入21世纪后,在内外因素的推动下,非洲经济史研究再次高涨,形成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状态,成果迭出。

 非洲经济史的研究对象涵盖众多国家,涉及五千多年的时间跨度,因此研究领域非常广泛。舒运国教授在文章中指出,就目前的研究成果而言,非洲经济史的研究仍是任重而道远。

 本文为舒运国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课题“多卷本非洲经济史”(项目编号:14DB06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受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世界史)建设计划资助。

(撰稿人 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