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译推荐※《非洲城市化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发布日期: 2023/03/24  作者:    浏览次数: 17   返回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非洲国别和区域历史丛书”

非洲城市化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Urbanization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in Africa: Challenge and Opportunities

主编 [瑞典]史蒂夫·凯伊兹—穆格瓦、[埃塞]阿贝贝·希梅莱斯[突尼斯]纳戴哥·德西蕾·亚梅奥戈

杨年、彭炫棋、梁凯宁、范东东译

张忠祥译校

上海三联书店20231月版

   

   

 诚然,非洲经历且正在经历着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且非洲的城市化速度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都快,预计到2050年非洲城市将新增 9.5亿人口。但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方面实际上效果并不明显。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城市化发展与经济结构转型有着密切的联系。鉴于这个问题,非洲的政府或决策者迫切需要制定国家发展战略,以利用城市可以提供的经济利益。关键在于不仅要关注快速扩张的特大城市,还要关注实现包容性增长所需的中间城市,以便能够吸引到国际投资者、商人和游客,拉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非洲城市化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一书,是非洲开发银行推出的关于非洲城市化的报告,也是一部研究非洲城市化的专著。本书的主要目标是将城市化及其挑战直接纳入非洲的发展议程。有计划的城市化可以改善大多数人的生活条件,有助于扩大中产阶级,并为经济转型创造条件。然而,非洲许多城市发展随意,公共服务水平下降,贫民窟增多,贫困人口增加。非洲城市因容易进入和低生产率的活动而蓬勃发展,这些活动通常被称为“非正规部门”。事实上,今天一些城市居民比他们在农村的亲戚更穷。尽管进行了改革尝试,但许多政府未能创造有利的环境,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和机构来维持市场以方便交换和生产。本研究认为,通过谨慎的政策和规划,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如果我们在许多非洲国家看到的最近以自然资源为主导的经济繁荣用于结构改革和城市更新,非洲城市可能成为经济机会的中心。非洲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确保城市发展有序,过程具有包容性,并强调保护环境,从而实现绿色增长。

在中国,当前城市化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方兴未艾,城市化问题成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当然,国内对城市史的研究还主要集中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发达城市,对非洲城市化尤其是城市化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鲜有研究。为此,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带领杨年、彭炫棋、梁凯宁和范东东翻译团队对该书进行了翻译,并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为读者了解非洲城市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发展有所裨益。

本书共分为六章:第一章探讨了:非洲城市化发展的一系列概念、非洲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当前状况和非洲城市化的发展经营等问题。第二章探讨了:城市对非洲经济发展和减贫的贡献,引出城市作为增长引擎的理论观点,并探讨城市在现有数据基础上对非洲环境的适用性。第三章探讨了:非洲城市发展中制度层面的危机,而且也将认识到政治与政策上的阻碍需要及时处理等问题。第四章着重于探讨:影响非洲城市发展融资结构和内容的中央-地方关系,还指明了城市发展筹集资金方面的持久挑战,并评估了私营部门参与以及多边机构的潜在作用。第五章探讨了: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临时安置点的形成、起源、综合特征和发展趋向,同时针对不同种类的利益方,了解他们有序的都市生活中如何采取措施来缓解一系列城市问题。第六章探讨了:非洲国家尚未解决的主要挑战,以帮助他们从城市化中受益。


(撰稿人梁凯宁,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