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愿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支持

发布日期: 2015/12/08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331   返回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再次集体会见17位非洲国家领导人。4日,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了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当日,中国政府还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份对非洲政策文件。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对非洲政策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以指导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综合新华社电 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工业化经验,愿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支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及400余名中非企业家代表出席大会。

       中非经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天中非经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非洲各国政府均将发展经济作为核心任务。回顾中国工业化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搞好工业化,闭门造车不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工业化需要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实现资源全球配置。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先进国家的经验,根据本国国情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业化道路。

       习近平指出,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经验,愿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中非合作将为双方企业投资和贸易提供更多机会,从而提高非洲产业竞争力;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减贫惠民等方面的合作,将促进中非企业分享先进技术和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公共治理水平,改善非洲人民生活。

       将对中非全方位经贸合作进行整体规划

       习近平就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提出5点建议。第一,坚持互利共赢的平等合作,坚持义利并举原则,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第二,坚持开放包容的多方合作,欢迎其他国家企业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来。第三,坚持能力导向的务实合作,中方愿毫无保留地同非方分享先进适用技术,深化产业合作,促进非洲劳动力素质提高,创造就业,增强非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第四,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为非洲国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及生态保护项目,为非洲国家培训生态保护领域专业人才。第五,坚持基础优先的重点合作,我们将对中非全方位经贸合作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让中非合作造福于民,惠及全民。

       南非总统祖马和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表示,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期间,非中就贸易、投资、金融、工业化、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非洲工业化离不开中国。与会中非企业家代表表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广泛领域合作前景良好。

       当天,习近平还同祖马、穆加贝共同出席了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

       活动

       “中非时刻”晚会为南非“中国年”助兴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4日在约翰内斯堡出席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文艺演出。

       晚8时许,习近平夫妇同南非总统祖马夫妇及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起步入演出会场时,全场近千名观众起立,热烈鼓掌。这台名为《中非时刻》的晚会,由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近200名演员联袂奉献。

       晚会在激昂热烈的鼓乐《对话》中拉开序幕。在舞蹈《采薇》中,中国舞蹈演员们优美的舞姿既带有古代的典雅,又融入了时代的元素。歌曲《中非时刻》热烈欢快,富有浓郁的非洲风情。武术《武·谊》生动诠释出中华文明天人合一的理念。中南演员联袂演出的木偶剧《战马》栩栩如生。在杂技《鼓韵》中,山东杂技团姑娘们技艺精湛,赢得现场观众多次喝彩和掌声。钢琴独奏《巴耶特》、《在希望的田野上》抒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晚会在中南儿童合唱团共同演唱的《为非洲祈祷》、《让世界充满爱》歌声中落下帷幕。

       彭丽媛与10位元首夫人发布“无艾滋倡议”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携手迈向没有艾滋病的未来”中非艾滋病防控倡导活动,同南非、加纳等10个非洲国家元首夫人发布《携手迈向没有艾滋病的未来》联合倡议并致辞。

       彭丽媛表示,防治艾滋病,要关爱艾滋病人,使更多病人得到治疗;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健康宣传和教育;要依靠经济发展,提高公共卫生健康水平。中国一贯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抗艾工作,支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在非洲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支持非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及妇幼健康项目。

       “中非携手迈向没有艾滋病的未来”中非艾滋病防控倡导活动,由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和非洲第一夫人抗击艾滋病联合会共同主办。

        相关新闻

       巴黎大会提交气候协议最终草案

       据新华社电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5日中午提交了巴黎气候协议最终草案。这份草案是下周各国部长级官员进一步磋商的基础。

       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说,经过长时间努力,各国最终形成这样一份草案“可喜可贺”,但目前还有若干分歧需要弥合。这份草案为下一周各国部长级官员磋商提供了坚实基础,其中的分歧需要各方继续共同努力,尽快寻找解决方案。

       目前,各方的主要分歧包括如何在协议各要素中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在2020年后如何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等。

       在大会开幕后的第一周谈判中,各方尚未就主要分歧作出让步,很多问题将由部长级官员于下周在政治层面推动解决。

       苏伟说,首周的谈判进展虽仍旧艰难,但总体来讲效果不错。下一周,各方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协商沟通,相向而行,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预计本月11日闭幕。法国外交部长、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多个场合表示,希望各方能以建设性态度推进谈判,在11日按时达成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来源:
http://www.zfhz.org/plus/view.php?aid=1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