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中方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发布日期: 2015/12/08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324   返回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2月4日电 (记者 宋方灿 欧阳开宇)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此间开幕。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开幕式上致辞,感谢中方提出的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认为这个计划是非洲国家期待已久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当地时间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这“十大合作计划”分别是,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穆加贝在致辞时说,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计划,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注定将为非中之间业已十分活跃的合作关系注入新的强大的动力。对此,他表达了最诚挚、最深厚的感激之情。

  穆加贝还表示,15年前中国和非洲决定成立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平台,以解决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非中同意推动“和平发展、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世界发展愿景。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我们庆祝这个非中合作平台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我们也要重申坚持非中关系的一些重要原则,坚持寻求非中之间在各领域的互惠合作。

  穆加贝说,自从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和贸易伙伴,2014年中非的贸易额为22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到达4000亿美元。非方赞赏中非合作论坛作出的努力,看到中方在切实地执行对非援助方面作出的重要承诺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穆加贝说,在过去15年来,非中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进行的合作表明,中非合作论坛推动了非中关系的发展,并一直不断适应发展的新形势。非中应继续寻求实施和落实全球发展议程,很好地审视中非合作论坛在新的发展背景下的效率,坚持真诚、互信、友谊,落实各项非中合作的成果。

  穆加贝最后对非中友谊和中非合作论坛表达了良好祝愿,认为这次约翰内斯堡峰会进行的讨论将进一步深化非中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将进一步帮助我们实现非中共同的愿景。(完)




来源:
http://www.fmprc.gov.cn/zflt/chn/zxxx/t13218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