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政府举措成效及制约现今发展因素

发布日期: 2016/05/01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769   返回


       2015年,喀麦隆在国际原油、木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的不利形势下,依然实现了超过5%的经济增长。 《喀麦隆论坛报》发表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 《论坛报》认为,喀麦隆的逆势增长,得益于政府近年来推行的三大举措:鼓励私人资本来喀投资;加大公共投资力度,发展基础设施;实行“三年紧急计划”。
  
  鼓励私人投资
  2013年4月18日,喀麦隆颁布2013/004号关于鼓励私人投资的法律。根据喀麦隆投资促进局的数据,自该法律2014年生效以来,私人资本在喀累计投资8700亿中非法郎,创造了30000个就业岗位。
  
  发展基础设施
  2015年,喀麦隆政府公共投资达到15258亿中非法郎,比2014年同期增加了22.5%。其中74%的资金投入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中。今年,喀麦隆将迎来隆潘卡尔水电站、克里比深水港、雅温得-恩西马兰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完工。
  
   三年紧急计划
         2014年12月,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宣布实行促进经济增长的“三年紧急计划”。该计划投资总额约9250亿中非法郎,投资范围包括城市规划、卫生、农业与畜牧业、道路、能源、水资源和安全在内地七个领域。
 
        为跟踪该计划的实施,政府专门成立了计划跟踪委员会。委员会技术秘书处协调员奥邦(Georges Elanga Obam)去年1月份接受《论坛报》采访时表示,2016年一季度末,委员会将对该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评估。
 
        《喀麦隆论坛报》对电力紧缺、营商环境缺乏吸引力、融资渠道不畅、地区一体化进度缓慢这些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电力紧缺
        《论坛报》认为,电力能源是经济增长的重要保证。从2001年以来,电力紧缺不断影响居民生活,阻碍经济发展。此外,电力设备的陈旧、老化,加剧了这一窘境。根据喀经济计划部2009年颁布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战略文件》(DSCE),喀公共电力需求量(中低压用户)每年以6%的速度增加。2015年,这一需求量就达842MW,而到2025年,这一数据将攀升至1370MW。而工业电力需求方面,仅制铝工业就需要150MW。因此,为了解决电力问题,必须开发利用潜藏的水能和油气资源,推动配电网络现代化。
 
        营商环境缺乏吸引力
        尽管喀麦隆在净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远远不够。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喀麦隆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转让财产、获得信贷、保护投资者等几个环节存在着行政效率低下,审批缓慢的问题。对此,《论坛报》提出了“发挥私企在生产部门的经济主体作用,去除政府官僚主义作风”的建议。同时,《论坛报》要求政府当局对包括走私、海关欺诈、售假、倾销在内的各种反竞争行为予以坚决打击。而针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文章认为,政府应当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同时采取一揽子措施提高中小企业人员素质,技术实力和及透明度。
 
        融资渠道不畅通
        作为喀麦隆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当前,喀国内尚无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的银行机构,喀麦隆中小企业银行(Banque camerounaise des PME)迟迟开不了业。喀银行业目前存在流动性过剩,短期贷款占主导地位,且多用于满足企业经常性开支和日常消费需求等问题。对此,政府应当出台政策,消化过剩的货币量,促进中、长期投资信贷。
 
        地区一体化进度缓慢
        中部非洲地区一体化进度缓慢,严重阻碍了地区经济的发展。由于中部非洲经济货币共同体(CEMAC)成员国各自的经济体量小,参与全球贸易的程度有限,投资尚未形成规模,清除阻碍一体化障碍是吸收投资的前提。作为CEMAC组织的主角,喀麦隆应当利用这一角色,积极推动中部非洲地区一体化,进而融入世界经济潮流。
 
        推进地区一体化,对于喀麦隆挑战有三:第一,最大程度地利用CEMAC人员货物自由流动协议,开发拥有4000万消费者的市场;第二,进入拥有超过1亿居民的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CEEAC)成员国,比如刚果(金)、安哥拉这些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第三,促进与拥有1.5亿人口的邻国尼日利亚的交往。





来源:
http://www.zfhz.org/plus/view.php?aid=1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