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亟须结构改革

发布日期: 2016/04/17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460   返回


       新华社内罗毕4月13日专电(记者朱绍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测,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速仅为3%,低于去年的3.4%。分析人士称,受全球经济低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拖累,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呈放缓之势,加快结构调整尤为迫切。

  IMF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外部因素成为该地区经济增速下滑的主因,而高度依赖石油及资源出口的国家所受冲击最大,地区主要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经济形势严峻。

  根据IMF的数据,由于油价下跌,地区主要石油出口国尼日利亚2015年经济增速下滑至2.7%,明显低于2014年的6.3%;预计2016年增速将进一步降至2.3%。主要矿产出口国南非2015年经济增速仅为1.3%,2016年预计将进一步降至0.6%。

  地区产油大国赤道几内亚过去十多年得益于油价上涨实现了高增长,但2014年以来油价持续下跌令该国经济陷入困境,去年该国经济更是大幅收缩。此外,因铜矿价格走低,赞比亚去年有近9000名铜矿业工人失业。

  专家表示,该地区面临的经济挑战表明,高度依赖资源和能源出口的国家亟须推动结构改革,通过经济多元化培育内生动力,以提高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IMF报告显示,一些注重基础设施投资和国内消费的非洲国家——科特迪瓦、肯尼亚、卢旺达和坦桑尼亚,未来两年有望保持6%以上的经济增速。

  尼日利亚议会法律顾问穆罕默德·贾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油收入占尼日利亚政府财政收入的很大部分,该国经济过分依赖石油,而国际油价不断下跌给政府敲响警钟。如果不能加以改变,尼日利亚经济将很难大有起色。

  他说,其他行业发展需要时间,政府更应将经济转型放在突出位置,确保经济均衡发展。

  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该地区国家也更看重扩展对外经贸合作。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本周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被视为深化与中国经贸合作的良机。布哈里在访问前夕表示,尼日利亚准备推进工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和纺织工业,也希望在基建领域获得中国更多支持。

  撒哈拉以南国家已意识到经济转型的紧迫性。从整个非洲地区看,非盟正在落实《2063年议程》,重点推进非盟国家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促进非盟国家贸易和工业发展。此外,非洲一体化进程也在稳步发展。这都给撒哈拉以南国家的经济转型提供了助力。





来源:
http://www.fmprc.gov.cn/zflt/chn/zxxx/t13556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