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城市探索低碳发展模式

发布日期: 2016/04/09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413   返回


       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近日发布了一项名为《低碳城市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Low Carbon Cities)的研究报告,研究者对卢旺达首都基加利(Kigali)进行案例分析,探究了低碳发展模式在非洲城市的可行性及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报告认为,一些非洲城市有潜力实现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跃进。
 
  非洲城市化面临挑战
 
  该研究作者、利兹大学环境政策教授安迪·戈德森(Andy Gouldson),该校气候智慧城市经济学项目研究员安德鲁·萨德曼特(Andrew Sudmant)以及人类安居项目组研究员萨拉·柯伦勃兰台(Sarah Colenbrander)在对话网(The Conversation)撰文提出,东非有很多迅速成长的城市,其城市人口每年增长4.35%。基加利、坎帕拉(Kampala)、达累斯萨拉姆(Dar es Salaam)等非洲城市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越了很多欧美国家及日本的城市。然而在这些快速成长的城市中,有些是世界上最为贫困的,其基础设施十分欠缺。例如,2009年南苏丹首都朱巴(Juba)仅有1公里长的铺装道路。
 
  因此,城市化发展和贫困问题使东非国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正承受着人口迅速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压力;一些非正规定居点在城市边缘成长起来,这些定居点缺乏干净的水资源、卫生设施和现代化能源等基本条件,其居民也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
 
  低碳发展带来多方面收益
 
  研究者以基加利为研究对象,尝试探究低碳经济、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在与之相似的非洲城市中的可行性,以及这些发展模式为当地带来的效益。他们发现,一些低碳投资项目十分具有经济吸引力,其内容涉及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废物处理等。研究表明,东非能够采取更加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来应对城市化挑战,且尽可能地降低对经济增长的损害。
 
  研究发现,一系列低碳措施每年可以为基加利带来5%或更多的回报。这些措施包括:建设更多的节能建筑、改善厨灶、推广节能照明、普及屋顶太阳能电池板、推广电动机车、建设自行车道、利用垃圾填埋进行甲烷发电等。如果这些举措得以实施,到2032年,基加利的碳排放有望比按原有模式发展所排放的减少39%。这意味着东非国家可以以相对气候友好型的方式,解决日益增长的现代能源需求。
 
  此外,研究者称,如果基加利成功实施了这些措施,将大幅节省能源支出。这些资金可以用来偿还债务,而低碳投资也将在未来继续产生经济效益。尽管这一研究只对碳排放和投资者回报进行了量化分析,但可以肯定的是,低碳城市发展模式将带来多方面的效益:建造自行车道、扩大公交网络能够增强流动性,减少对进口燃料的依赖;改善厨灶和推广使用太阳能能够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好的照明;投资甲烷发电可以为城市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以便更好地进行废物处理。
 
  决策者须尽快跟进
 
  研究者也表示,在非洲城市推行低碳发展模式的挑战,在于保证其潜在效益能够被当地的贫困人口共享,这就需要决策者采取行动。例如,公交公司有意投资扩展在当地的服务,但需要与城市签署长期合同来减少商业风险;企业家希望在基加利开拓电动机车市场,但当地的交通部门对此还没有完善的管理法规;居民愿意购买太阳能系统,但缺乏预付资金……来自建筑和交通的碳排放将在基加利的碳足迹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因此,决策者应尽快采取方法来支持低碳投资。
 
  对决策者来说,这些研究既提供了警示,又指明了机遇。如果城市发展管理不当,基加利将面临城市扩张和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等问题;但如果尽快采取低碳措施,决策者可以避免未来高碳排放和高能源支出的困扰。
 
  萨德曼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非洲城市而言,低碳城市的“跳跃式”发展可能性很大。非洲跳过了有线电话直接过渡到了移动电话时代,同样,基加利和坎帕拉等城市可以通过建立良好的自行车道和公交系统,以降低对汽车的依赖;通过建设节能建筑来减少对空调等设施的需求,从而直接跃入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中。
 
  如何合理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挑战。东非的环境更加复杂,地方政府需要解决城市化加快、贫困普遍存在的问题。研究者希望通过这一研究使当地获得更多的资金,帮助以基加利为代表的非洲城市走上低碳、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道路。





来源:
http://www.zfhz.org/plus/view.php?aid=1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