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欢迎更多中国投资(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 2015/06/01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299   返回


        德班,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海滨城市,也是非洲最繁忙的港口和最大的集装箱集散地,年集装箱处理量达270万个,货物吞吐量超过8000万吨:小到南非约翰内斯堡中国商城里的一颗纽扣、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电子商城里的华为手机、广州超市里的南非海鲜,大到漂洋过海从中国来到南非的机车、南部非洲国家运往亚洲各国的矿石等,大部分都要经过德班港。

  德班港值班经理诺亚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以来,德班港处理着越来越多来自和发往中国的集装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非洲公司总经理刘刚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南非出口到东亚地区的集装箱数量年增幅均超过10%,增幅比较大的产品包括水果、冷冻海鲜和红酒等。

  德班还是非洲著名的国际会议之都:第十三届国际艾滋病大会、第一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正是在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见证了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签约仪式,这是夸祖鲁—纳塔尔省第一家、南非第四家孔子学院。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傅超波告诉本报记者,2014年孔子学院还首次将中国文化主题庆祝活动成功纳入该市文化遗产节,大大扩大了中国文化和孔子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驻德班总领事王建州对本报记者表示,2000年德班市与广州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03年德班港与广州港建立友好港口关系。2015年,作为南非“中国年”活动内容之一,德班市与青岛市签订友好合作意向书。德班市政府与中国各城市间友好访问不断,并希望与中国在城市建设、“蓝色”经济、港口建设、农业技术及文化、教育、体育等诸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目前,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振华重工、清华紫光、海信电器等大型企业均在德班设有区域总部或分公司,进行贸易活动和参与港口设施建设。

  农业是德班四大经济支柱之一,主要农作物有甘蔗、玉米、亚热带水果、腰果、土豆和蔬菜,德班是南非最大的甘蔗种植地和蔗糖生产地。不过,由于其农作物种植和改良技术相对落后,生产方式简单。王建州表示,该市农业部门官员已多次表达了引进中国先进种植技术的意愿。目前,福建农林大学已与德班政府合作开发菌草栽培和旱稻种植项目。

  德班市议会议长劳杰·奈都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投资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促进了非洲的互联互通,这对非洲发展非常重要。德班欢迎更多中国投资,特别是在零售、矿产、能源等领域。南非前公职部部长柯林斯·沙巴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显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经济联系和深化合作的意愿,这为南非和非洲国家提供了发展良机。南非将利用其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优势,继续发挥好非洲“门户”的作用,为中非深化合作作出贡献。

  2014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到603亿美元,南非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德班正在迎来更多发展良机。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0日 03 版)




来源:
http://www.fmprc.gov.cn/zflt/chn/zxxx/t12688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