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非贸易助力非洲制造业起飞

发布日期: 2015/03/20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325   返回


       日本《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网站3月17日报道,中非之间良好的关系一直在国际社会中颇受争议,有不少观点认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别有用心。对此,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驻会研究员,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讲师唐晓阳教授表示,中非之间的贸易关系对于非洲来说,更多的是积极影响。

  对于中国在非洲进行经济掠夺,是“新式殖民主义”的控告,唐晓阳反驳称,这种指责基于中国一味掠夺非洲自然资源,对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毫无贡献的猜想上。唐晓阳在专著中指出,中国在非洲的参与领域的广泛性,从援建工程到农业和制造业方面的投资,涉及领域方方面面。而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总体来说是积极的,有利于非洲社会经济的进步。

  很多劳动密集型和低增值产品将因劳动力和产品升本上升从中国转移,其中的一部分会转移到非洲。但唐晓阳教授表示,由于非洲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基础仍比较薄弱,工厂直接从中国涌入非洲的状况不太可能发生。然而未来更多的中国投资者会在非洲投资,生产本地需要的产品。而中国的的出口成本的增加,给非洲的制造业带来不少机遇。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对于非洲发展的借鉴意义,唐晓阳指出,一个国家是不可能复制其他国家的体系的。学习别国的发展模式关键是汲取其重要原则。在他看来,渐进式改革和向市场经济转换的实用主义中国在过去十年经济成功转型的关键。

  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已经展开。尽管从目前的计划看来,非洲仅有东北海岸包括在其中。但随着不断增加的地区合作会将影响扩散至整个非洲,中非经济链会在之后的港口和基础建设发展中越来越紧密。持续加强的经济关系通常会促进双边政治关系,而良好的政治关系自然会进一步促进双方的经济合作。



来源:
http://www.zfhz.org/plus/view.php?aid=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