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科技创业公司种子基金快速崛起

发布日期: 2015/09/09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357   返回


        近期,全球风险投资正在快速增长。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资金正在投向非洲。许多投资人认为,投资非洲的风险较低。

        去年,风投向美国创业公司投资了483亿美元,创下自2001年“.com泡沫”破灭以来的最高记录。这一投资额同比增长了62%。美国的趋势同样也出现在了非洲,只是增幅更大。

        在线融资平台VC4Africa发布的《非洲风险投资报告》显示,去年非洲创业公司的风投融资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00%,接近2700万美元。这听起来似乎并没有太大的革命性,但考虑到这一数字仅仅来自VC4Africa平台,只是非洲创业圈的沧海一粟,因此这也反映了目前更重大的趋势。

        实际上,去年非洲创业公司获得的投资总额接近5亿美元,其中Konga、Takealot和Jumia等电商公司获得的投资较高。2015年,这一投资增速并未出现放缓的迹象,多家公司都宣布了高额融资。

        风投涌入

        肯尼亚太阳能创业公司M-KOPA已融资1245万美元,尼日利亚酒店预订平台Hotels.ng已融资120万美元,南非电子物流创业公司Parcelninja已融资170万美元。获得高额融资的创业公司还有很多,而肯尼亚的Weza Tele和南非的WooThemes则完成了规模较大的投资退出。

        尼日尼亚风投Garden Group CEO本米·艾金耶米朱(Bunmi Akinyemiju)认为,投资额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非洲GDP的增长和中产阶级的兴起。他指出:“非洲被认为是下一个经济前线。”

        他表示:“非洲大陆的关键商业中心,例如尼日利亚、南非和肯尼亚,不仅有着庞大的人口,消费能力较强、年轻的中产阶级也正在兴起。同时考虑技术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品牌认知度的提升,你会发现,这里的人群很能吸引投资人。”

        艾金耶米朱认为,通过支持并鼓励创业公司去追寻“巨大的机会”,风投可以推动这一发展。他表示:“目前成熟市场,甚至‘金砖四国’的增长正在放缓,并逐渐趋于饱和,因此风投正在追逐新的前沿。”

        目前,非洲的投资来自多个方面,而Millicom、Safaricom和Orange等电信运营商在其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美国和欧洲的私募股权公司也越来越多地关注非洲,Helios Investment Partners和Abraaj等投资机构都宣布在非洲成立大型基金。

        在非洲大部分国家,天使投资人的发展仍相对滞后,但这一领域已经起步。这在南非尤为明显。投资网络和俱乐部正成为流行。例如,非洲商业天使网络(ABAN)就是由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加纳等国地区网络组成的一个投资网。

        天使投资人、Gyft创始人文尼·林汉姆(Vinny Lingham)表示,非洲的吸引力在于,这是“全球人类的最后边境”。

        机会的热土

        林汉姆已经投资了南非多家创业公司。他表示:“在其他任何地方,你都不可能找到10亿多人尚未受到重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里存在巨大的商业机会。”

        VC4Africa的报告显示,投资人尤其关注电商、绿色科技、电子健康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创业公司,而肯尼亚、南非、尼日利亚和乌干达是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

        艾金耶米朱也认为,这些是投资者最感兴趣的领域。不过,随着投资的进行,投资人也会看到非洲创业圈更多的机会。

        他表示:“在这一地区,几乎所有有利于大量人口、推动中产阶级发展的高增长领域都充满吸引力。”他同时表示,相对于全球其他地区,投资人对非洲创业公司也有着同样的要求,包括优秀的团队、庞大的潜在市场、有利的竞争环境,以及独特的优势。

        林汉姆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关键因素是“良好的估值和强大的管理团队”,这样的团队需要全身心投入至业务发展,日以继夜地推动公司的成功。

        不过,艾金耶米朱表示,非洲大陆存在着一点不同。“在非洲,由于一切的发展都处于早期,因此投资者更关注早期的盈利能力。”

        他指出:“投资人通常会提出的问题包括:‘创业公司是否已有用户?’在这一环境中,投资人的要求更苛刻,这主要是由于这里的风险更高,而很少有投资人有过创业经历。在硅谷风投圈,这样的投资人推动了创业公司的早期融资。”

        高风险创业

        对林汉姆而言,非洲创业公司的风险较高。这里缺乏对企业友好的政策,犯罪率较高,而货币汇率也不稳定。

        艾金耶米朱表示,对非洲的投资常常遭遇官僚主义、政府政策不利,以及基础设施匮乏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不过他仍然认为,过去几年的积极发展势头将会继续。

        他表示:“无论存在什么样的障碍,这里已有过一些成功。因此我可以肯定,这是鼓励投资的关键机制。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创造成功,实现令人感兴趣的投资退出。而其他一切都很容易。”

        “亚马逊收购Konga、Visa收购Interswitch,类似这样的消息将推动外国资本的活动。这将以有趣的方式打开局面。”




来源:
http://www.zfhz.org/plus/view.php?aid=1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