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呼吁非洲打造“自己的货币”

发布日期: 2015/08/15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340   返回


       Alwihda网站8月13日报道,8月11日,乍得独立55周年庆祝仪式上,乍总统代比发表讲话时指出如继续使用“非洲法国殖民地法郎”(Francs CFA/FCFA),非洲将难以发展。代比表示,“55年前的8月11日,乍得共和国第一任总统FRANCOIS TOMBALBAYE庄严宣告了乍得的独立和主权。乍得和法国的关系历史悠久,我们不能完全否认与法国之间的关系,但我们也不能继续现有的法国-非洲模式。虽然法国不愿承认,但这种家长式统治的模式已经过时。”

       FCFA是非洲许多国家使用的货币,但它是由法国国库担保的货币,是无法与其他货币自由兑换的,代比提出“如果这是我们的货币,为什么它不是可以自由兑换的?为什么换汇都需要通过法国央行?”“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可以与其他货币自由兑换的货币,以促进现有FCFA使用国的发展。这是一个需要勇气做出的决定,但也是我们的法国朋友应该做出的决定。”

       代比称,关于非洲国家与法国间货币合作的某些条款已经过时,“为了非洲的利益,也为了法国的利益,这些条款需要重新审视。这些条款影响着非洲经济发展,也阻碍了FCFA使用国的发展。我们将继续保持与法国间的真挚友谊,但也要有勇气指出打破阻碍非洲腾飞枷锁的时刻到了。”

       代比还表示,非洲国家应努力打造“自己的货币”来替代现有货币,虽然打造新货币成本很高,但非洲国家可以向其他国家寻求支持,并选择最有利的方案。“‘打造非洲自己的货币’并不是禁忌,把这个问题当作禁忌的人是在阻碍非洲发展,而他们也必将被下一代指责。”





来源: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i/jyjl/k/201508/201508010803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