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东部武装扣押土耳其船员 土方支持利现政府

发布日期: 2019/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65   返回

          利比亚东部民间武装“国民军”12月21日晚确认,当天扣押一艘有土耳其船员的船只。

  “国民军”正与控制利比亚西部地区的民族团结政府交战。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2月22日重申支持民族团结政府。

【确认扣船】

  “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迈里21日晚说,这支民间武装在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附近海域拦截一艘悬挂格林纳达旗帜的船只,上面有3名土耳其船员。这艘船随后转移至由“国民军”控制的拉斯·希拉勒港接受审查。

  米斯迈里在社交媒体“脸书”上传视频,显示那3名土耳其人交出护照,接受“国民军”武装人员盘问。

  不清楚这艘船运送何种货物。联合国上月发布报告,指认土耳其违反联合国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规定,向利比亚提供军事物资。

【诉说不满】

  土方船员遭扣几小时前,土耳其议会批准土耳其政府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的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土方应利方请求提供军事训练和装备。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后,利比亚陷入动荡,形成东、西两大势力对峙局面。控制东部的“国民军”武装今年4月起向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发起进攻,与控制那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武装交火。战事当前陷入胶着。土方支持民族团结政府。

  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防务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塔拉勒·米胡比告诉美联社记者,土耳其举动挑衅周边阿拉伯和欧洲国家,“将延长(利比亚)冲突时间、威胁北非国家(安全)……在这一地区散播混乱”。

  国民代表大会设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是利比亚军事强人、“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的盟友。

  就土方指认“国民军”获得俄罗斯雇佣兵助战一说,米胡比说:“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军队介入(利比亚局势)、反对他国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

【未获回应】

  土耳其方面暂时没有回应“国民军”扣押土耳其船员一事。

  土耳其总统和国防部长22日在土耳其北部科贾埃利省出席一场活动时重申支持民族团结政府。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将增加对民族团结政府的支持。一旦有必要,土方将评估向民族团结政府提供地面、空中和海上军事支援方案。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在同一场活动期间说,土方将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直至利比亚实现和平、稳定,安全有保障。



(人民网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