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田泽勤主任为中心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17/07/0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452   返回


       6月22日下午,中国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田泽勤主任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中心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农业合作的实践与思考:来自莫桑比克的经验”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

       田主任为与会学生介绍了中国援助莫桑比克的主要情况。2007年,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在莫桑比克援建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开启中莫农业合作新道路。中心建成后,两国政府又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中方派农技专家帮助莫方开展示范中心各项工作。从2012年4月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正式进入技术合作以来,农业专家们进行了水稻、棉花、蔬菜的种植试验和畜禽的养殖试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经常接待来自莫桑比克全国的农业专业的师生、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农业工作者,每年培训人员500人以上。经过三年探索,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已经走上了正轨,按照之前中莫之间签署的协议,技术合作的三年期限在2015年5月已经结束。5月后,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改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所有盈利用于示范中心的发展。田主任强调,从2012年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正式运营至今,为试验、示范和推广农业种植技术、培养莫方农业技术人才、解决莫桑比克粮食安全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