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执行主任姆奈西博士为中心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17/06/28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323   返回


姆奈西博士(Munetsi Madakufamba)

       2017年6月27日,姆奈西博士(Munetsi Madakufamba)受邀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以“对一个大陆难以实现的梦想的思考——非洲的时代终于到来了吗?”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姆奈西博士现为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执行主任(Executive Director of Southern African Research & Documentation Center),此次受中心邀请前来参加“南部非洲工业化及中国与南部非洲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并以“从政治经济视角看南部非洲工业化与产能合作”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讲座中,姆奈西博士阐述了他的观点。首先,非洲大陆有55个国家,8个经济共同体,并讲到除埃塞俄比亚之外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受到过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略,目前非洲各国家之间发展水平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性;其二,目前非洲国家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主要包括政治的不稳定、发展模式过度依赖单一性经济、经济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化程度过高,以及缺乏大量的国外投资资金等;其三,非洲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共同特征,例如,工业发展方面普遍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严重依赖与前殖民国家的贸易和发展合作,大多数非洲国家仍然依赖初级商品出口和消费等。第四,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在非洲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最后,姆奈西博士就讲座的主题“非洲时代是否来临”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正在加快工业化的步伐,而且享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年轻人口众多,加之中国等许多国家正大量增加对非洲的投资。在这些有利的条件下,非洲正在崛起,非洲时代也自然而然的将会来临,非洲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制造中心。

       讲座气氛轻松幽默,姆奈西博士同与会学生就中非合作双赢、媒体眼中的中非关系以及中非学术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