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承办“南部非洲工业化及中国与南部非洲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7/06/24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276   返回


       2017年6月24日,“南部非洲工业化及中国与南部非洲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教授,外交部非洲司杨民大使,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陶博闻先生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词。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在致词时表示,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胜利召开,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推动非洲工业化和中非产能合作是该十大合作计划之首,落实论坛峰会成果已成为拉动中非合作发展的强劲动力,中非合作增加了新的引擎,呈现出转型升级与快速发展的新态势。为了加强中非智库交流,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在外交部支持下举办了本次研讨会。 当前,中非合作的广度、深度和热度前所未有,已成为中国对外合作一大亮点。非洲作为全球最大的待发展的大陆,发展潜力巨大。尤其之是经过连续十多年的持续增长,很多国家已经进入经济腾飞的快速轨道。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30多年快速发展的经验以及生产要素方面的相对优势,通过对非投资,支持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开展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将有助于推进非洲大陆的工业化进程,也有利于促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外交部杨民大使在致词时表示 ,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产业梯次高度匹配,双方互有优势、互有需求,开展产能合作具备良好基础,面临历史性机遇。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国家大多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和人才不足两大制约瓶颈。丰富的自然资源潜能难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汇集人民的成果。人口红利不能得到充分合理利用,中非产能合作的本质是授人以渔,帮助非洲建立健全自主工业体系,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中非产能合作也是帮助中国自己借助外部市场消化优质富裕产能,实现经济平稳转型升级。从国际产业链中端向高端迈进,推进经济实现更好的再发展。产能合作是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中非伙伴关系的最好诠释。

       研讨会由外交部非洲司、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非发展基金、南京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国莫桑比克农业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还有《人民日报》、《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会、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林洋集团等企业界和媒体人士,以及来自南非、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贝宁、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共计60多人,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主要议题为南部非洲工业化的历史与现状、经验与教训,中国如何与南部非洲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个案研究及其他。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沐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杂志)编辑室主任安春英编审,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主任Munetsi Madakufamba,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教授分别主持、点评了相关专题的研讨。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高校中成立较早并获教育部承认的非洲研究机构之一,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中心还是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框架下上海师范大学与博茨瓦纳大学交流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是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合作单位。2014年6月中心成功入选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 中心长期致力于非洲历史、非洲经济、非洲一体化以及中非关系等研究,先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上海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上海市教委项目等多项非洲学课题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网和环球网(国际新闻)都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zx/bwyc/201706/t20170626_3559399.shtml


环球网(国际新闻):
http://m.huanqiu.com/r/MV8wXzEwODk3OTQyXzEzOF8xNDk4NDQzNT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