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媒体关注中国两会

发布日期: 2014/03/05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455   返回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2014年全国两会由此拉开帷幕。今年的中国两会是2013年确定深化改革蓝图后的第一次两会,也可以说是改革实施前听取各方利益诉求的会议。全球很多媒体当然都希望通过这次两会来解读出中国政府未来的政策方向,他们同时又发出了怎样的声音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解说:许多非洲媒体都认为,中国的改革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在过去的35年中,随着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中非关系也在不断升温。

  尼日利亚《今日非洲》称,中国的新一轮改革是自1978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最强有力的。尽管改革主要针对中国国内,但作为尼日利亚及其他非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发生的变化不能忽视。

  南非新闻网站《商标》报道称,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促进了非洲国家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多元化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促进南南合作与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中非双边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达到150亿美元。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可以进行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去年肯雅塔总统访问中国时,中肯两国达成经济、社会、医疗等方面合作意向,将中非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开创全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更多像彭博非洲、《非洲人》这样的媒体而言,“改革”与“开放”常被用于描述今天的中国。

  综合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