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媒体:中国与非洲接触诸多方面救了非洲

发布日期: 2014/02/19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527   返回



       加纳《纪事报》2月17日发表了一篇保罗·弗里姆庞的文章,提出中国与非洲接触诸多方面救了非洲。

  文章中表示,非洲同西方的发展伙伴关系已有半个世纪,而且还将持续,但这种关系没给非洲带来太大改变。种种问题抛向西方:为什么经过那么多年,投入那么多钱,却没给非洲带来重大转变?非洲人也想知道,如果没有西方传统捐助者,他们会不会过得更好?有没有其他替代模式?

  过去10年,非洲有了一个新朋友——所有人都指着这个朋友说,“我喜欢”、“我想要”。我这里所讲的是中国,现在中国是许多非洲国家的贸易伙伴。

  中非关系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直到2006年48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北京举行的一个联合论坛,双边关系才变得突出。但这也造成某种分裂,特别是西欧与中国在非洲的贸易份额。

  作者还指出,中国对非投资不是基于为公司获得垄断合同。与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有条件贷款不同,中国援助也没有条件,并通常用于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所以,中国非但没被当做新殖民主义者,非中之间的“北京共识”更被认为远比非洲另一种发展模式“华盛顿共识”,有吸引力。

  中国的非洲战略取决于一个非常简单的经济学原则——“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发展”。当然,看不到中国的利益也是幼稚的。但不论怎样,中国与非洲的接触在诸多方面救了非洲大陆。中国促进了非洲发展的多样化。非洲国家得以较好地挺过全球经济危机,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从传统的贸易伙伴(主要是美欧)转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

  从全球看,存在谁的制度更有效,更能继续带动经济发展的争论:是西方的私人资本主义,还是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自由民主还是不强调民主;西方的政治权利优先于经济权利,还是反之。在国际和外交上,外界对中国提出不少道德方面的问题,以及中国是新兴市场,还是全面发达经济体的问题;中国是不是应该在解决非洲冲突上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是,非洲想要发展和增长。今后,非洲国家会以互利的新方式,继续与中国发展和巩固这种新的、有前途的经贸关系。欧洲今后仍是非洲贸易伙伴,但中国已成为非洲一个重要、充满活力的出口目的地。

  在态度方面,中国视自身的发展利益与非洲直接相关。当然,这也使非洲国家与中国始终保持接触成为必然。(来源:环球时报,翻译: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