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学者: 非洲与中国:异床同梦?

发布日期: 2014/01/16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602   返回


                                                                                                   南非金山大学,加斯·谢尔顿

  [摘要]未来非洲具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如果非洲可以创造更加友好的投资环境,那么对外直接投资将更多地流入非洲大陆,并带来新技术、技艺和资本,最重要的是为非洲青年带来工作。中非贸易为非洲家庭带来了可以买得起的产品,中国在非洲的建设则为非洲大陆进一步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30多年的开放和经济改革,中国在实现这一梦想的征程上已走了一大半,与此同时,非洲也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断增长的中非互动为双方在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取得双赢结果提供了新机遇和新选择。 


  (世经评论·北京)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大量私人咨询公司(包括安永会计事务所)的最新研究,未来非洲具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如果非洲可以创造更加友好的投资环境,那么对外直接投资将更多地流入非洲大陆,并带来新技术、技艺和资本,最重要的是为非洲青年带来工作。中非贸易为非洲家庭带来了可以买得起的产品,中国在非洲的建设则为非洲大陆进一步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虽然中国与非洲异榻而卧,但是双方却分享着同样的可持续发展、削减贫困和长期繁荣的梦想。经过30多年的开放和经济改革,中国在实现这一梦想的征程上已走了一大半,与此同时,非洲也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断增长的中非互动为双方在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取得双赢结果提供了新机遇和新选择。

  非洲梦
  对非洲而言,非洲梦就是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s),而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则意味着所有非洲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发展目标,并且鼓励非洲领导人设计合适的政策、实践和规则来实现这些目标。与中国建立更加强大的伙伴关系当然有助于非洲实现这些目标。
  实现非洲梦需要关注以下几点关键因素: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是实现大陆稳定以及为对外直接投资的不断流入创造恰当条件的关键。中国的发展进程,特别是经济特区(如上海浦东)显示了吸引外资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方面的有效性。非洲虽然在降低冲突、创造更加友好的商业环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但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是需要制定适当的经济政策。中国可通过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和非洲冲突后的和平建设给予帮助。
  非洲的长期经济发展需要给予改善教育和技术培训以更多承诺。所有的小虎经济体(包括中国--最大的小虎)都显示出教育是长期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关键。或许,中国可以通过更多的教育交流与技术援助协定帮助非洲。
  当前,在非洲,尤其是南非,创造就业是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据估计,目前南非25%的人口处于失业状态。工业化与大规模生产可以为非洲人提供就业岗位,并推动城市化进程。将中国的一些制造业能力转移到非洲对非洲创造就业和提高技能极有帮助。对中国企业而言,其好处是不断降低的交通运输成本以及对非洲不断提高的直接市场准入。
  削减贫困仍是非洲短期内的关键挑战,减贫也需要新的政策和创造性的经济解决方案。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功为非洲提供了灵感,并为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样板。中国与非洲应建立一个协商对话论坛以就在当前全球经济背景下如何解决贫困问题进行交流。
  非洲长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大量绿色技术,从而为能源供给和交通运输提供负担得起的解决方案。中国在开发低成本绿色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功能够为非洲提供帮助,并可为非洲长期发展提供新的选择。
  地区一体化和非洲统一(通过非盟)为非洲建立可以吸引更多贸易和投资的、更大规模的经济提供了前景。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背景下,更加完善的地区基础设施网络将促进日益深化的地区合作和增长。中国帮助建设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内新的公路和铁路网可以为非洲长期经济增长奠定基础。中国对非盟的支持在非洲广受欢迎,因为这彰显了中国对促进非洲大陆和谐与团结的承诺。一个更强大的非盟意味着一个更强大的非洲,一个更强大的非洲则能够独立提出“非洲问题的非洲解决方案”。

  中国梦
  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行将结束,预计短期内会维持一种更加温和的、6-7%的增长态势,而非“黄金年代”的10-12%的增长。中国需要新观念、新倡议和新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梦则提供给中国人民以新的希望和可能。
  在个人层面,中国梦对不同的年龄群体意味不同,年轻人正寻求接受教育、找工作、买车购房,而老年人则寻求国际旅行、更多的闲暇时间、改善的医疗卫生和充足的退休福利。在国家层面,中国梦则是希望赢得全球的尊重和影响力。
  可以说,中国已经迈进在实现其梦想的征程上。邓小平曾经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方针,中国在过去的30年中小心谨慎地摸索前进,并逐步实现了邓小平所指出的目标。未来30年则会见证,全体中国人民过上繁荣昌盛的生活。中国已经实现了诸多千年发展目标。目前,具体目标则是要将中国的人均收入由当前水平提高到大约人均两万美元的水平。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使中国步入具有相当高生活标准的小康社会。无论老少,其梦想(如上所述)都将实现。实现所有中国人的梦想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中国应聚焦于通过绿色技术和降低污染水平的新战略来建设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许多中国科学家已经指出,忽视环境需求将损害长期的经济增长。
  下阶段的工业化需要聚焦于创新、新观念和向价值链的上方移动以制造更多高科技产品。通过新产品可以创造和开拓新市场。
  中国需要解决贫富之间和城乡之间日益严峻的收入不平等问题。财富分配的极大不平衡是社会难以接受的,长期而言也不具有可持续性。财富更加平衡的分配对实现中国梦而言是必要的。
  中国的长期繁荣有赖于开发其国内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盟、美国和日本仍将处于相对停滞状态,中国对这些经济体的出口将会继续下降。建议中国的新口号应当是“实现中国梦,储蓄已足够,消费正当时”。中国自身日益增长的货币流通是其未来繁荣的关键。单靠出口无法帮助13亿人口实现其梦想。
  中国需要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成消费驱动型经济,并从世界进口更多的产品。中国应增加自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因为这将促进这些经济体的复苏,并为未来创造新的出口机遇。全球经济是人类共同的消费欲望所驱动的相互依赖的有机体。保证该有机体的活力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
  中国不仅要投资美国债券和持有美元储备,更应把非洲视为替代性的投资目的地。非洲大陆巨大的矿产财富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确保了长期投资的良好收益。在西方经济体衰退之时,中非伙伴关系应更加密切和重要。过去30年,中非之间建立了一种相互依赖的经济关系--中国需要非洲的原材料来促增长,非洲也需要向中国出售这些原材料来保证自身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需要创造了一种特殊的中非关系和共同的发展命运。中非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通过加强当前的合作和开辟商业互动的新领域来提高双赢关系。

        中国可以通过以下方面的举措助推实现非洲梦:

  通过加大对非盟(维和)的支持力度和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来帮助改善非洲的投资环境;通过技术援助和建设更多的灌溉系统(水安全)增加非洲(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通过提供低成本绿色技术(环境安全)帮助降低污染;通过扩建港口、公路和铁路网强化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向非洲农产品开放中国市场(如从南非进口更多的红酒,通过帮助非洲企业在中国展示更多的产品来推动中非贸易平衡发展);投资非洲的制造业--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创造就业(中国的对外投资仅有14%流入了非洲);促进教育交流与合作;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金砖国家及其他国际组织中推动非洲的经济议程;提供更多关于中非发展基金(CADFund)的信息以助推对非投资;向非洲派出更多的中国企业代表团。
  西方对涉非中国企业的批评是共同而广泛的,但却很少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对中国在非私营小企业的批评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括号内是笔者的建议):
  缺乏为非洲人创造就业(雇佣更多的非洲人);非洲雇员工资低(支付更具竞争力的薪资);缺乏遵守当地法律的意识(将当地法律翻译成汉语);劳工问题(遵守当地的劳工法);忽视当地的企业习俗(注意平权行动规则)。
  以上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中国企业与非洲的商业咨询公司(每天都在处理此类问题)进行合作轻松地加以解决。中非关系的重大改善不存在真正障碍。

  非洲可通过以下方式帮助中国实现其梦想:

  通过强化双边协定,确保中国发展所需原材料的供给;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加强对中国的支持;为中国涉非企业提供更好的网络;通过改善非洲的投资环境促进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非洲应改善其投资环境);鼓励中国在非洲建设更多的经济特区和工业园以为新的投资和贸易提供便利;通过聚焦企业之间的联系发展和加强中非社会之间的友好关系;扩大中非对话以确定新的经济合作形式;使用网络技术进行信息交换和投资合作。

  结语
  中国与非洲虽异榻而卧,但对于未来和子孙后代而言,却拥有共同的梦想。而且,作为发展中国家,中非面临着提高人均收入的共同挑战,通过提高人均收入可以实现所有,甚至更多的梦想。当前,中非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制定政策,明确进程和双赢战略以确保未来属于非洲与中国。
  金融危机使西方成了不太可靠的贸易和发展伙伴。中国与非洲深化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挖掘这一关系的潜力以实现双方共同梦想的时机已经来临。这是中国与非洲面临的机遇,不应错失这一机遇。

       (来源:外交部微信 直通阿非利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