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谈王毅外长访问非洲四国

发布日期: 2014/01/14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628   返回


     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非洲四国之行,此间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互信与合作,有力巩固了中国外交“战略支点”。

  1月6日至11日,王毅访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加纳和塞内加尔四国。其间,王毅还会见了南苏丹冲突双方谈判代表。

  自从1991年以来,中国外交的一个传统就是外交部长在新年之际第一次出访就访问非洲国家,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和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珍视。一如既往,2014年,中国的外交开局继续选择深耕非洲。

  “延续这一外交传统清晰传递出中国将继续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的信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实际上,2013年3月,刚刚就任中国外长一职的第九天,王毅就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踏上了非洲大陆。这次访问也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就访问非洲的先例,折射出非洲在中国外交和经济政策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近年来,中非关系取得迅速发展。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罗建波指出,中非关系已不再是简单的中国同非洲的关系,还涉及西方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等诸多因素,牵动着各方在政治、经济、安全方面的利益。

  上述背景下,王毅在此访中阐明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态度和立场。与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共见记者时,王毅强调,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始终坚持平等、务实、守信、真诚。

  曲星分析称,从务实来说,一段时期以来,中国为非洲建设大量基础设施,修建众多学校、医院、体育场以及城市供水等民生项目,提高了非洲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因此中非合作中务实的特征非常显著。

  这一点在王毅与此访国家的领导人和外长的交流过程中也有体现,如与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见时,王毅表示,中方愿在吉布提最需要的港口、交通等领域深化互利合作,帮助吉布提提升区位优势,实现东非地区的互联互通。

  从守信的角度说,曲星认为,在发展与非洲关系上,一些西方国家“重诺寡践”,往往很多承诺不能落到实处,而中国绝不轻易许诺,承诺的事情都会努力做到。

  “‘平等、务实、守信、真诚’这四个词,是对习主席去年访非时提出的‘真、实、亲、诚’四字方针的解读和落实。”曲星说。事实上,这也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访期间,王毅还在亚的斯亚贝巴分别会见南苏丹冲突双方谈判代表。他表示,作为南苏丹的朋友,中国愿为南苏丹冲突双方实现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指出,此举证明中国通过积极促和的“建设性干预”而不是拉一派打一派的“破坏性干涉”来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目的是帮助南苏丹尽快恢复和平稳定,重新开始国家重建进程。

  王毅的斡旋也得到南苏丹方面的积极回应。南苏丹冲突双方均对中方立场表示赞赏,都表示愿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希望尽早举行正式和谈。

  需指出,在中国的外交布局中,中非关系一直发挥着“战略支点”的作用。南苏丹局势突变后,中国积极推动冲突双方立即停火止暴,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王毅的积极斡旋是中国一贯政策和立场的体现,对于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亦是有利的。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