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

发布日期: 2013/11/02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746   返回


       

       2009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在经历金融危机严峻考验的同时,仍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我国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在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08年下降30%至40%的背景下,我国的对外投资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为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在2009 年的对外投资情况和后危机时代对外投资的意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贸促会)于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开展了第四次“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 。”
       此次调查规范了取样对象,扩大了调查规模,目的是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现状和意向、投资面临的问题、企业对国家“走出去”促进政策的反应等情况,了解各地区、各行业的企业在对外投资中的想法和需要政府协助解决的问题,为相关部门制定和修订相关“走出去”促进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此外,本次调查还专列一部分题目调查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因素,旨在了解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此次调查主要采用了调研问卷的形式,包括公司的总体情况、目前海外投资情况、对外投资意向、金融危机的影响等方面的内容。参与调查的企业直接完成问卷或由贸促会分会及系统内的工作人员协助完成。为了保持调查数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样本企业的选取沿用了上年调查的标准,选取3000家曾从事过进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含贸促会会员),回收有
效问卷1377份,问卷回收率为46%。 本次调查由贸促会与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联合国贸发会议合作开展,问卷题目设计和报告撰写均由各方共同完成。
       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回收工作主要通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31家分会和4家地方支会进行,他们分别是深圳、河南、江苏、四川、湖南、广东、河北、济南、浦东、广州、西安、上海、浙江、青海、杭州、成都、江西、辽宁、吉林、云南、陕西、大连、宁夏、重庆、湖北、黑龙江、山东、长春、贵州和供销、粮食行业分会以及浙江安吉、温州、嘉兴、河北廊坊等支会。此外,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CEPII Research Centre)、中国贸促会法律部、贸促会中展海外展览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商会也协助和参与了本次问卷的调查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本调查的数据和所有文字报告版权归中国贸促会、欧盟委员会及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所有,其他机构和个人使用须经中国贸促会、欧盟委员会及联合国贸发会议授权。 

      下载链接:参见资源下载区 http://shcas.shnu.edu.cn/Default.aspx?tabid=12805&language=z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