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倡议书(中文)

发布日期: 2013/10/23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849   返回



       我们,来自中国和非洲16家智库的代表,于2013年10月22日在北京出席了“中非智库论坛第三届会议”开幕式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启动仪式,总结中非学术交流合作成果,共同规划未来合作前景。
       我们满意地看到,过去三年来,“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顺利实施,有效推动了中非学者智库交往与合作,提升了中非关系研究水平,促进了中非人文和学术交流,巩固了中非友好民间基础,为中非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我们注意到,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引领和带动下,中非智库论坛已成功举行了3届会议,成为推动中非智库进行研讨对话、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扩大共识的平台和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桥梁。
      
我们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决定今后三年资助中非双方学术机构和学者实施100个学术研究、交流合作项目,并倡议实施“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以鼓励中非智库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双方智库学者交流与合作。
我们认为,“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的实施开创了中非学术交流合作新模式,打造了中非智库互动新平台,并将以其开放的精神吸引更多的中非智库和学术机构,以及世界上其他地区关注中非关系的智库学者,就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及中非关系等问题进行坦诚、平等、深入的对话交流与研究。
我们感谢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三届会议”开幕式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启动仪式,并会见中非双方智库代表。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非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欢迎和鼓励中国和非洲国家更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支持中非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为深化中非人文与学术交流提供切实帮助。
我们认为,加强中非学者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成果丰硕。展望未来,中非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也面临诸多新挑战、新问题,有待中非智库学者进行系统的理论思考和深入的实践探索,以使未来的中非关系继续在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相互借鉴的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加强中非学者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中非实现各自复兴的现实需要。历史上,中国与非洲都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形成了各自丰富的知识传统与思想遗产。当前,中非都在努力追求各自的梦想、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中非学者智库可以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开展更广泛的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交流,从对方的经验中汲取智慧,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实现各自文化与社会的复兴。
       我们认为,加强中非学者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随着整体实力的上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中非学者智库应立足中非双方的实际需要,通过共同的讨论交流,形成自己的原创性思想体系、知识产品和话语形态,塑造和维护好自己的话语权,以此来不断拓展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自身利益。
       我们认为,加强中非学者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文明的冲突并非历史的宿命。新形势下,中非思想知识界应共同努力,推进中非及全球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增进南南共识、南北对话、东西互通,使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更加和谐、和平、安全。
       我们注意到,随着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支持和带动下,中国对非研究和非洲对华研究都显著升温,这与中国和非洲在全球战略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密不可分。中非智库学者应站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思想前沿,以求真务实精神,积极为增进中非人民相互理解、扩大务实合作、促进中非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双方应扩大交流,加强机制建设,增加资源投入,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为此,我们倡议中非智库学者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根据中国、非洲和世界发展的实际,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非洲的发展和外部世界,创立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重点围绕如何实现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关系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中非务实合作中的具体问题及相关基础性问题进行研究。
 
——丰富中非学术交流合作模式,加强创新,通过交流、互访、研讨以及深入开展联合研究,共同出版一批高质量的论文、报告或专著等方式,形成研究特色和优势,对中非合作的深入发展提供切实的智力支持;提高中非双方学者智库研究水平和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为中非关系发展营造积极、客观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中非智库学者要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交流互鉴,实现优势互补。要打造一支专业程度高、研究能力强、愿意长期研究中国和非洲的学术队伍,要特别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为其发展创造更多机会,这包括亲历中国与非洲国家,直接了解这些国家的机会。
 
——中非智库、院校要在人员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对各自涉非、涉华研究的支持力度,建设好相关图书资料中心、博物馆、网络数据库等设施,并加强学者间信息交流与共享。
 
我们相信,“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的实施,必将推动中非思想知识界建立起更富有成效的长期合作关系,为中非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3年10月22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