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在中非智库论坛第三届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3/10/23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622   返回


尊敬的非洲驻华使团长塔·阿马大使,

尊敬的非洲国家驻华使节,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三届会议开幕式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启动仪式,与各位共同见证中非学术交流的又一个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召开和“10+10计划”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与会嘉宾和专家、特别是远道而来的非洲学者表示诚挚欢迎!

  4年前,顺应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会上倡议实施了“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此后,中非双方学者在“交流计划”框架下,围绕中非关系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了课题研究、研讨会、学术交流、著作出版等四大类百余个项目,中非学者智库交往从少到多,合作由浅入深,中非学术研究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带动了中非人文交流和民间认知的不断深化。在“交流计划”的引领下,中非智库论坛得以创立并实现机制化,为中非智库学者间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去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会决定实施“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使中非智库交流与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格局正在渐进调整,中国和非洲是这一大变局中不断上升的力量,中非关系正成为国际关系中最具活力的一组关系。当前,非洲形势持续向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非期间把今天的非洲生动地喻为“正在加速奔跑的雄狮”。中国则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继续保持高速平稳增长态势。

  中非在各自努力发展的过程中,相互交往和了解不断加深,利益交融度持续上升,双方关系中的各种纽带愈发牢固。中国和非洲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我们在为中非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中非合作各领域发展尚不均衡,合作中遇到不少“成长的烦恼”,还面临着一些外来干扰和阻力。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势头,中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非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对非合作将秉持习近平主席访非时提出的“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在政治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信义为先,巩固中非政治互信,推进中非战略合作;在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积极拓展和深化务实合作,帮助非洲国家“筑巢引凤”,与非洲分享发展经验,共创发展机遇;在文化上加强交流互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加深中非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强化中非命运共同体纽带;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均衡普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非合作既需要融资,也需要“融智”。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为中非学者们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开辟了广阔天地。在这里,我想对下阶段做好中非学术交流与合作谈几点希望:

  一是要增强使命感。面对中非关系的大发展,我们可谓“生逢其时”。加强对中非关系和涉非、涉华研究,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助力中非共同复兴,正是时代赋予中非学者的历史重任。中非学界不但要有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更应胸怀“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志向,以“舍我其谁”的精神,肯下苦功夫,甘坐冷板凳,争取多出精品,更加有力地指导中非合作实践。

  二是要争取话语权。出于历史原因,由中国和非洲学者自主进行的中非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双方学者对对方历史、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了解尚不够深入,往往需要大量借助国际上现成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遗憾的是,一部分域外学者一直怀着优越感、戴着“有色眼镜”研究非洲和中国,他们的结论常常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如果一味依赖既有理论和观点,用别人的“语法”和“词汇”讲述自己的故事,就难免事与愿违。因此,如何既对前人成果去伪存真,又勇于探索自己的理论体系,建立独特的视角,就成为摆在中非学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只有做好这一点,我们才能在中非关系研究领域有力地形成“中国声音”和“非洲声音”,打破国际上的话语垄断,自信地发出“中非合声”。

  三是要把握时代性。学者们的研究应服务中非关系发展需要,围绕中非关系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中非合作中的具体问题及相关基础性问题进行研究。首先是深入研究中非两大古老文明的特长和相通之处,发掘出中非人民能够世代友好并结成“命运共同体”的源泉所在。其次是积极探索中非合作互利共赢之道,为深化中非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合作出谋划策,增添中非关系发展的动力。再次是紧跟形势,研究如何破解中非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挑战,化解中非合作的阻力。当然,双方学者还应有意识地更多向非洲介绍不断变化的中国,向中国介绍不断发展的非洲,向世界介绍真实、完整的中非关系,从而为中非关系发展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并在国际社会中营造更为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非洲有一句同样的谚语:“独木不成林”。合作既是时代的潮流,也是中非共同发展的需要。中国愿与非洲一道,共享机遇,共担责任,共迎挑战,携手加强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