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巴别塔:当中国遇上非洲》呈现一个真实的非洲

发布日期: 2013/07/23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673   返回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 国内首部以非洲为主题的纪实作品《再见巴别塔:当中国遇上非洲》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青年学者常江和新华社坎帕拉分社记者袁卿合著而成,以东非国家乌干达为落脚点,对数十位旅居非洲的华人和非洲本土的文化精英进行了大量深入、扎实的采访,并选取了三个人物(创业者、打工者、商界成功人士)的真实经历,力图为中国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非洲。
  
        21日下午,常江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了题为“当中国遇上非洲”的讲座,讲述了他观察到的“中国人眼中的非洲”以及“非洲人眼中的中国”,并对两种文化之间的碰撞产生的冲突、无奈阐发了自己的思考。

  常江认为,中国人对非洲的认识较为粗浅和表面,不够深入,而非洲人对中国的认识则是在文化和政策层面。中国和非洲这两种相互抱拥又彼此陌生的文明,在“如胶似漆”中混杂着误读与曲解。作为学者,常江讲述了视频《科尼2012》在非洲引起的冲突及其背后的故事,还分析了中非交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进行了学理层面的反思。“中非之间更多是政府层面的交流,民间文化交流的匮乏不能不说让人遗憾”,他认为,文化交流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希望在对外交流中,中国不要再保守,不要再带有偏见和傲慢。

  最后,常江以电影《走出非洲》的一句台词作为此次讲座的结束语:“我和你在一起,是因为我选择和你在一起,我不想按别人的方式去生活。”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