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选举延长一天引质疑

发布日期: 2014/05/29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488   返回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27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将原定于当晚结束的总统选举延长一天至28日,以期让更多选民参与投票。此决定一出,不仅遭到两名候选人竞选团队的抗议,也引发国内外对选举参与度不高和程序公正性的猜测和质疑。

  总统候选人、前军方领导人塞西的竞选团队28日发表声明,对延长投票日期的决定表示不满,称“比起延长一天,将第二日的投票时间延长才是更好的选择”。此前,最高选举委员会曾宣布将27日的投票截止时间从21时延长至22时,随后又取消了这一决定。

  另一候选人、左翼政治家萨巴希的竞选团队也发表抗议声明,并以退出选举相威胁。此外,埃及多地28日爆发小规模抗议示威,对选举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提出质疑。

  对于延长投票时间的决定,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给出两点解释。首先,鉴于投票日天气炎热,夜间成为很多选民集中投票的时段,给投票收尾阶段工作造成较大压力。其次,本次选举取消了专门面向外来人员的投票站,给部分注册投票地不在实际居住地的选民带来困难,延长一天便于他们安排返乡投票。

  参与投票监督的埃及检察官艾哈迈德·法里德告诉新华社记者,“两天的投票过程呈现夜间选民骤增的情况,考虑到日程安排和旅途开销,很多外地选民难免打消返乡投票的念头”。法里德认为,一再紧急延长投票时间反映出选举委员会先期对投票形势预估不足,没有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科学预案。

  开罗大学传播学教授胡达·扎卡里亚说,延长投票时间的决定是最高选举委员会专业性不强的表现,不利于维护选举的程序公正,“难免使人产生延长一天是为某个候选人争取更多选票创造便利的猜测”。

  分析人士认为,除给部分选民投票提供便利这一目的外,延长投票时间或是当局出于对最终投票率过低的担忧,以及通过鼓励投票提升总统选举和过渡时期路线图认可度的考量。

  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萨勒曼27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将两天的投票率预估为37%。回望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的历次投票,2012年总统选举时约50%的选民参与投票,年初新宪法公投获得38.6%的投票率。相形之下,此次总统选举一旦如萨勒曼所料,恐创下近年来公投和选举投票率新低。

  自去年7月时任总统穆尔西遭罢黜后,军方公布过渡时期路线图,当局迫切希望通过新宪法公投、总统选举以及接下来的议会选举顺利完成政治过渡,重建社会秩序,恢复经济发展。分析人士认为,投票率过低将折射民众对路线图的接受度不高、信心不足、凝聚力不够,为新当选总统进一步推进政治过渡和推动和解埋下隐忧。

  “只有尽量争取较高的投票率,才能凝聚民心,增强民众对新总统和过渡时期路线图的认可以及参与政治蓝图重建的热情,”扎卡里亚说。

来源: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i/jyjl/k/201405/201405006064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