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外长门贝在“中国梦、非洲梦——携手实现中非共同梦想”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 2013/07/20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711   返回


       【编者按:71516日,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和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共同举办了中国梦、非洲梦——携手实现中非共同梦想研讨会。坦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门贝、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米吉罗、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驻坦大使吕友清及来自中国和非洲11个国家的300名学者、专家、高校师生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上,门贝外长阐述了对中坦、中非关系和对中国梦·非洲梦的看法,博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坦国家电视台等进行了现场直播。现将由坦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记录整理的门贝外长讲话摘要刊登,供参阅。】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选后首次出访即选择坦桑,将中坦两国关系提升至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不仅反映了两国间良好的传统友谊,也揭开了中坦乃至中非友好关系飞跃发展的序幕。能够接待与世界超级大国并驾齐驱的中国的新任国家主席来访,并安排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有关中国梦的演讲,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并将永远铭记在心。我们知道,中国梦意味着:百年繁荣,百年昌盛,百年安乐,百年的贸易投资伙伴合作。  

  中坦两国传统友好归功于两国历任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胡锦涛和现任主席习近平。两国关系非同一般。各位都知道,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援助项目、也是充满风险的工程就是坦赞铁路。这是中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单项最大、最重要的一项援助。这项工程有两点重要意义。第一是经济意义。推动坦桑尼亚和广大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因为坦赞铁路打开了从赞比亚和其他国家至坦桑达累斯萨拉姆的通道。第二是政治意义。当时坦桑和南部非洲国家正在为自由独立而战,包括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安哥拉,纳米比亚。坦赞铁路在这些国家争取自由、反抗殖民统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中国为这些国家70年代的解放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先说一下西方世界对中国、对非洲的看法。他们一直在阻挠非洲与中国开展贸易。在我担任外长的六年里,西方社会有关方面从未停止过游说,劝说我们不要与中国打交道。这些阻挠中坦中非打交道的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往往自己却在同中国开展广泛交往,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他们与中国贸易就是公平交易,一轮到坦桑、非洲与中国贸易就成了滔天大罪。全世界都能与中国贸易,就我们非洲不行。你若提出疑问,这些人早有答案等着你了,我会援助(施舍)你的。他们声称,中国援助都没有良政、人权、选举观察员等前提条件,是在搞乱非洲。中国来非洲就是为了破坏西方对所谓非洲独裁者或非洲国家带有前提条件的援助战略。这就是他们给出的主要借口。现在又开始阻挠我们与中国开展贸易。他们说要想接受发展援助,要想获得低息优惠贷款,我们就必须停止与中国贸易。为什么我们非要接受他们的附加条件才能获得发展援助?谁会愿意这样打交道?我们告诉西方国家,我们愿意与中国做生意,我们会从中获益。不需要别人说三道四。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西方媒体更是混淆视听。西方媒体阻挠他们的投资者或商界走进非洲,特别是那些深受疟疾和艾滋病等恶疾毒害的国家、那些深处内乱或战乱频仍的国家。他们宣称非洲国家干旱或洪水肆虐、基地组织和海盗横行,力劝人们避开非洲。但中国媒体不会这样做,他们告诉商界和投资者不要区别对待,要克服疟疾、艾滋病、干旱、洪涝或是内战带来的风险,深入到非洲大陆。因此,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你认为他们不会去索马里,因为那里充满饥荒和干旱,但他们就在那里;你认为他们不会去刚果(金),因为那里正在内战,但他们到了那儿并留了下来;你认为他们不会去莫桑比克,因为那里洪水泛滥,人们流离失所,但他们也去了;你认为他们不会来坦桑尼亚,因为这里疟疾夺走大人和孩子宝贵的生命,但他们就在这儿!西方媒体阻挠对非商业投资,而中国媒体鼓励商人深入非洲大陆。这也是西方第二个自相矛盾之处。西方媒体一边劝阻西方企业走进非洲,告诉自己人避开非洲,一边还不让我们和中国人做生意。我们知道不能同挑三拣四的人打交道,要跟真心帮助非洲的人做生意。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我们的朋友是患难之交。因此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非常正确,此访向坦桑乃至整个大陆传递了鼓舞人心的讯号。  
  这个讯号表明是中国人而不是西方人走进了非洲。不是美国人、不是欧洲人,是中国人。他们来到非洲,致力于改善农村地区,教我们投资发展农村地区电力供应。通过改善电力供应,加工农产品,提高附加值。我们应该出售加工的腰果产品,而不是直接把生腰果卖到印度;我们应该出口芝麻油,而不是直接把芝麻卖给日本。加工后产品价格达十倍之多,这就创造了附加值。不仅如此,如果能够像在鲁伏吉发电做的那样,把电力输送到农村地区,还可以创造就业机会。这就是“坦桑梦”要实现的——就业和产品附加值,这也是“非洲梦”的应有之义。在座的专家学者,要就如何更好与中国开展合作向政府建言献策。不要阻挠政府与中国开展合作,否则就是逆势而为。因为政府的税收和收入不足以满足开发资源的资本需求。我们的预算有1/4的缺口,严重依赖外国援助,所以我们需要外来资本开发利用资源。以天然气开采为例,我们自己没有能力从地下四公里深处开采天然气。开采近海天然气需要钻井平台。为这些钻井平台,我们每天都要支付150万美元,用于在海床以下4公里处勘探或开采。不仅如此,我们每天要支付400万美金给一些专业公司,一般都是英国公司,来填盖这些深洞或加装通风井,以防从洞里溢出的有毒气体危害海洋生物,直至开采管道安装到位。而且我们还没有算上钻孔的开支,大概要花费4亿美元;另外还有合同的花费,保守估计也有200万美元;油气的勘探,提炼和配送每天要耗费1千万美元。如此庞大的资本需求,我们这个贫穷的国家是无法负担的。因此我们寻求投资伙伴,能够在石油、水电等潜在能源领域投资。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学者的责任就是为政府在开采资源时获取公平收益提供咨询。这些资源对改善国家面貌和民众生活至关重要。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正因如此,能源部正在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而不是招募专家,为政府提供咨询,在资源利益分配上作出有利于坦桑的公平安排。  
  我们没有阻止投资者前来,也不会对他们加以阻挠。没有停止贸易往来,也不会妨碍商人来坦。我们无法单靠自己实现自给自足,这不符合世界大势。我们应当吸引伙伴和投资者,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与他们在其他地方投资相比,能够给我们国民带来更多的利益,否则就是对我们的剥削。在国家面临自我变革和对外合作的进程中,我们要加大研究智力投入,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实现预定目标。这是我们在座的知识分子、专家和学者的任务。缺乏研究思考和正确的建议,我们的石油天然气将被掠夺,民众利益将受损害。这种情况不应发生。我们要运用知识,全力避免资源不受监管的流失或我们无法从中获得更多利益的情况发生。在这一点上,中国一直在帮助我们。  
       去年在伦敦有人跟我说,中国到非洲是为了掠夺你们,不管他们做什么都有战略意图,他们是有所企图的。我反问,中国人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了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赞比亚的铁路,他们得到了什么,我们又失去了什么?你说清楚我们因为中国修建铁路导致的损失,好让我明白为什么不能使用中国投资和贸易。但他说不上来。其实我心里有答案。坦赞铁路给坦桑和本地区带来了难以想象的经济利益。而中国政府和人民并未从中获取任何物质回报。坦赞铁路不仅拉近了非洲国家之间的距离,还为坦桑创造了就业机会。现在,我们再次请求中国带来这样的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因为缺乏就业的经济增长对国家发展不利。  
  请允许我再次强调,中国和非洲有着共同的梦想,要实现繁荣、发展、能源安全、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水电和其他项目开发。这也是我们寄托在中国人身上的梦想。我们要努力去实现它,不要为外界杂音所扰。他们说不能与中国贸易,我们偏偏就要去做。中国人是我们的患难之交,我们真心需要他们帮助。我的话听起来也许过于偏激,但作为一名外交部长,这就是我要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