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关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3/05/27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542   返回



        很高兴参加国家开发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关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研讨会。这是中国金融机构与世界银行集团探讨新合作领域的重要举措,具有积极意义。我代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非洲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这是非洲经济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客观需要。

  就非洲而言,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000年以来,非洲GDP年均增长率在10%以上,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6个在非洲。如何消除发展瓶颈,保持甚至扩大强劲增长势头,已成为非洲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非洲各国的共识是,首先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在今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上,非洲领导人明确提出,非洲已经把基础设施作为下一步发展重点,做出了系列规划,设计了几十个项目。这无疑是个正确的战略决策。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史,基础设施一直是吸收投资、创造就业、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一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从亚洲各国的情况看,基础设施领域每投资10亿美元,可以创造1.8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的情况也显示,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过去10年,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累计投资25.7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这是推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倍、年均增长10.7%的重要因素。基于上述经验,我们相信,如果非洲真正把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抓实了,既有利于其经济走上“快车道”,也有利于非洲的长远发展。

  就全球经济而言,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过协调宏观经济政策、联手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避免了上世纪大萧条局面的重演,但迄今未能找到新的增长点,实现二十国集团确定的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在用财政、货币刺激手段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后,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关注长期的经济结构改革问题,包括把投资的目光转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领域。其中原因,一是因为基础设施投资有乘数效应,1美元的投资有可能拉动3到4美元的社会投资需求,同时也能够通过互联互通扩大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能够对世界经济基本面形成长久和可持续的支撑。二是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根据世行测算,非洲要缩小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差距,每年需投入930亿美元,约占非洲GDP总额的15%,这些资金很大程度上需要来自国际市场。三是从更长远的视角看,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投入,有利于解决世界经济结构的不平衡特别是南北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从而创造出新的全球总需求,为世界经济增长增加新的动力。

  总的看,基础设施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非洲有足够的政治意愿,足够的合作项目。帮助非洲完善基础设施,可谓顺天应人,正当其时。

  令人高兴的是,国际社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今天的研讨会就是例证。二十国集团已将非洲基础设施融资作为工作重点,在2011年成立基础设施高级别小组,从全球挑选了11个项目作为合作重点,其中有6个在非洲,包括西非电力联营网络、东非电力联网工程、因加水电站和相关管道工程、非洲南北大通道、伊萨卡—基加利铁路和扩大中东北非地区太阳能向欧洲市场出口等。今年的圣彼得堡峰会也将基础设施融资作为重点议题,已成立有关工作组,从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的角度,探讨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促进有关具体合作。金砖国家也正在与非洲探讨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关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国际合作环境会越来越有利,有关的制度和规则层面的建设也会越来越完善。国际金融市场应该对此有充分的信心,并采取积极行动。

  各位朋友,

  基础设施是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帮助非洲发展的重点领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184个基础设施项目。在中非合作论坛2006年作出的50亿美元和2009年作出的100亿美元优惠贷款承诺中,90%用于基础设施项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了中国对非基础设施建设四项新举措,包括:

  ——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在对外援助、投融资合作等方面向非洲基础设施领域倾斜,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

  ——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开展互联互通及资源普查的咨询、规划、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每年为非洲培训培养300名基础设施领域的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

  ——中国将在向非洲提供的200亿美元贷款额度中,优先安排用于实施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将通过投融资、援助、合作等多种方式,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

  这是中国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的郑重承诺,是中国首次提出同非洲建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落到实处,帮助非洲打破发展瓶颈,释放发展潜力,为非洲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增动力。

  各位同事,

  中国同世行已经商定,将共同开展对非三方合作,促进非洲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各有优势,双方共同探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丰富中国与世行集团的合作,也有利于促进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有利于促进全球发展事业,是利归天下的好事。关于双方的合作,我有几点看法:

  一是抓住重点,充分考虑非洲的需要,目前阶段重在共同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大项目建设,包括二十国集团和非盟及次区域组织提出的非洲项目,着眼于帮助非洲发展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联通。

  二是创造条件,让非洲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进来,既体现对非洲的尊重,也为非洲的能力建设作出贡献,增强其造血功能。

  三是谋求长远,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基础设施建设,使非洲既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做到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

  我相信国家开发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的合作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期待中国和世界银行集团的合作更上一层楼。祝研讨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