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成为非洲经济增长最快区域 贸易壁垒仍是主要障碍

发布日期: 2014/04/03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518   返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意):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盟委员会第七次年会日前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举行。会议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东非地区去年经济实现平均6%的强劲增长,其中势头最猛的卢旺达和坦桑尼亚增幅分别达到了7.4%和7.2%。报告还预测,今年东非地区有望以7%的经济增幅成为非洲5大次区域中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

  报告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做出上述预测的原因:

  首先是对当地投资尤其是对石油、天然气等矿业投资的增加,而今年该区域经济向好的趋势将再次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其次是粮食丰收带来的粮食价格稳定使得有关国家的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在非洲2013年整体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大背景下,东非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都维持在了百分位的较低水平上,比如:肯尼亚近两年的通胀率为5.5%,而卢旺达的通胀率则更低,达4.58%。

  再次是出口的逆势增长。报告预测,2014年非洲整体出口额将有所下降,但东非地区将逆流而上,这主要源于该区域国家一些非传统产品出口的增长,比如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鲜花和服务贸易出口。

  另外,侨汇也是2014年东非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从整个非洲看,2013年侨汇达到了700亿美元。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侨汇将继续成为支持包括东非在内的整个非洲发展的重要力量。

  尽管东非经济发展趋势总体向好,但与会经济学家也指出了该区域经济发展的不足。

  首先,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非关税贸易壁垒仍然是今年东非国家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对此,经济学家们建议,东非各经济体必须加快一体化步伐,继续努力消除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使人员、资本和服务能够在区域内各国间自由流动。

  其次,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不足。经济学家指出,东非国家经济潜力尚未完全开发,高速的经济增长并没有能够有效地推动就业的增长,同时也未能带来贫困人口的减少和社会贫富分化程度的降低。

  此外,尽管东非大部分国家的政局较为稳定,但是区域内部分国家和区域周边的许多国家却麻烦不断:中非共和国、南苏丹都面临着内部冲突的危机,南北苏丹的边界争端悬而未决,而活跃的索马里青年党和目前尚未完全稳定的刚果(金)东部局势都对该地区的安定构成了威胁。与会经济学家提醒有关国家,尽管目前周边局势动荡在短期内对东非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影响不大,但仍应注意周边冲突进一步恶化所可能带来的冲击。

       链接:http://gb.cri.cn/42071/2014/04/02/7211s44895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