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普及推动非洲移动互联发展

发布日期: 2014/04/01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511   返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律德伦):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发展研究所维尼·米图拉教授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非洲目前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80%以上,在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这一数字更是高达98%,紧随其后的南非、科特迪瓦和肯尼亚手机普及率也已经达到93%。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缺乏固定的信息传播技术基础设施,再加上昂贵的宽带使用费用,让许多非洲用户借助手机等移动终端而跨越固定互联时代,而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

 肯尼亚波特兰通讯研究所近期公布的一项名为“非洲如何 推特 ”的研究结果显示,得益于移动终端设备价格的不断下降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今越来越多的非洲人选择通过移动终端来登录“推特”并发布有关的信息。其中,南非以发布344,215条信息成为2013年推特上最活跃的非洲国家,肯尼亚以发布123,078条信息成为当年东非地区“推特”最活跃的国家,加纳则以发布78,575条信息成为西非地区最活跃的“推特”使用国家。

  移动互联技术的推广不仅为“推特”、“脸书”等互联网公司开拓非洲市场带来了机会,也为非洲开展手机银行等金融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米图拉教授的研究数据显示,肯尼亚在手机端转账和支付的使用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有高达71%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过手机金融业务。而坦桑尼亚、利比里亚和苏丹的手机金融业务的使用者也分别高达40%、39%和38%。有经济专家预测,随着手机普及率的不断提高,手机银行和手机支付将可能取代银行卡和信用卡等传统业务成为非洲最为普及的金融业务方式。

  移动互联的发展,还为非洲提高信息传播效率、开展医疗、农业等多方面信息服务做出了贡献。如今许多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健康信息平台已经在非洲许多国家建立起来,患者可以通过手机获取有关医院、医生及就诊的信息,并可以在线向医生求诊问询。同样,许多商业、农业、天气以及求职等信息都会通过相应的平台来发布,为当地人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非洲的手机普及率不断上升,但依然有不少因素制约着非洲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比如:所需科研技术人才的培养;为相关科技公司发展提供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和资金支持;相对较高的通讯费用大大限制了非洲用户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和使用频率;基础设施仍有待改善等等。

  此外,手机等移动终端使用者的低龄化还引起了一些教育人士对于学生语言拼写能力的担忧。有教育人士认为,由于学生过分依赖手机等移动终端上输入法的“拼写纠错”和“输入联想”等功能,有可能导致其拼写单词的能力降低,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学生学习文化知识。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移动互联在非洲的发展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它确实给非洲国家和企业公司带来了机遇,也从根本上改变了非洲人民的生活方式,因而在当地依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原标题:手机普及推动非洲移动互联发展)链接:http://gb.cri.cn/42071/2014/03/21/6071s44740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