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12/07/30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751   返回


 新华社江苏苏州7月10日电

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发展
——在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2012年7月10日,苏州)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出席在美丽的苏州举行的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式。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曾经担任非洲国家领导人和政党领袖的资深政治家,也有为中非友好合作事业长期奔走、尽心竭力的民间人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本次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不可磨灭重要贡献的非洲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见到这么多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使我回想起2010年11月访问南非、安哥拉、博茨瓦纳的情景。那次非洲之行,使我亲身感受到非洲大陆的幅员广袤、非洲人民的热情友好、非洲文化的灿烂多彩、非洲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留下了历久难忘的深刻印象。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非关系开创了新纪元。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争取民族解放、谋求国家振兴的崇高事业中,中非双方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深厚友谊。中非政治关系日益密切,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其他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中非友好经受住了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非友好关系是双方几代领导人共同缔造、精心培育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友好的大门。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访问非洲十国,提出了同非洲国家发展国家关系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经济援助八项原则,为中非长期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1978年以后,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多次同来华访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发展中非关系的一系列重要思想。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构建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非关系五点建议,揭开了中非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新篇章。2006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决定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使中非关系驶入“快车道”。近年来,中非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显著增强,务实合作全面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非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和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相似的历史遭遇、相近的发展使命、相同的发展诉求、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密联结在一起,成为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贫富、强弱,都是国际大家庭平等的一员,坚决反对以富压贫、以强凌弱。中非双方相互尊重彼此独立自主选择的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诸多有力支持。我们之间的援助是相互的。

  ——中非始终坚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特别是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内的相互信任、合作和支持。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关系国家独立和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非洲国家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在包括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国家坚定有力支持下,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毛泽东主席当时曾深情地说,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中国人民同样永远不会忘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得到非洲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得到非洲朋友们的真情相助。数十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援非人员奔赴非洲大陆,同非洲人民携手并肩、患难与共;数百名长眠在非洲大地的中国援非人员,给中非人民留下永远难以忘却的纪念。多年来,中国开展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对非援助。特别是近年来加大了对非洲在资金、物资、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援助力度,为非洲国家加快发展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中非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非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12年前创立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引领中非关系发展的旗帜和中非友好合作的响亮品牌,推动中非经贸关系进入稳健快速发展期。现在,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则是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2011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中非贸易额仍创下166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147亿美元,中国在非洲落户的投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这些中国企业,不仅为非洲人民创造了就业岗位,而且积极开展回馈当地社会、造福当地民众的各种公益活动。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医疗、教育、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也富有成效。

  ——中非始终坚持人民友好、并肩同行。中国和非洲虽然相距遥远,但万水千山隔不断中非人民的深厚友谊。在漫长的岁月里,中非人民结下深厚情谊,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中相互支持,在实现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携手合作。近年来,中非人民交往日益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方兴未艾,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人民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中非人民友好交往永远是中非关系发展的牢固基石。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在中国对外关系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非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友好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愿同非洲各国一道,不断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推向前进。

  第一,坚持继往开来,维护共同利益。中非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友谊之树,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去精心呵护;来之不易的中非友好关系,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去共同维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都要继承中非老一辈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优良传统,牢牢把握中非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推进中非关系。应该看到,中国和非洲人口相加,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繁荣与进步。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加强中非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进步,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的政治基础。

  第二,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应该是开放的、持久的、历久弥新的关系。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和非洲都将迎来更大的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我们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努力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形式。我们要积极顺应中国和非洲人民生活改善的新要求、新期待,有效解决新形势下中非合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不断探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的新办法、新途径。现在,直接参与中非合作与交流的普通民众越来越多,中非双方民众对发展中非关系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让中非双方更多民众分享日益丰硕的中非合作成果,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础。

  第三,坚持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一些长期从事中非关系研究的学者,通过实证研究,得出中非关系的精髓是互利共赢的判断,呼吁国际社会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在非洲的作用。我们赞赏这种务实的态度和理性的声音。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更加紧密的大背景下,必须把互利共赢的中非经济联系和经贸合作推向新水平。当前,中非各自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相互需求不断增加,共同利益日益扩大,为深化中非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要牢牢把握中非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落实双方达成的合作共识为重点,不断扩大中非贸易和投资规模,优化贸易和投资结构,培育经贸合作新亮点和新的增长点,提升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的物质基础。

  第四,坚持团结合作,共建和谐世界。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中国和非洲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离不开中非人民的团结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离不开中非关系的和谐发展。中非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文明互鉴中共同进步。中非应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的战略基础。

  第五,坚持全方位合作,推动中非关系立体化发展。现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已扩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议会、政党、人文、民间、地方交往不断发展,合作形式日益丰富,合作内涵不断深化,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从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加强政府外交、议会外交、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的有效互动,建立起中非全方位、立体化合作体系,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殷切希望中非民间组织进一步创新合作理念、拓宽合作领域,增进民间交往,深化团结合作,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的社会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中非传统友好关系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高度重视中非民间交往,支持中非民间组织积极参与中非友好合作。今天,来自中非民间组织的3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本次论坛“民意沟通、民间友好、民生合作”的主题,共同探讨中非互利发展新举措、中非民间交流新形式、中非合作双赢新思路,对促进中非人民友好、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出席本次论坛的政治家、各界人士充分利用这个有效平台,按照《中非民间论坛内罗毕宣言》倡导的“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交往三原则,广开思路,畅所欲言,为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