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政要谈中非合作

发布日期: 2010/10/12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840   返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丁邦英):发展中非关系已成为时下非洲各国广泛关注的话题。在中非合作论坛创立十周年之际,本台记者相继采访了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等等非洲政要,他们对近年来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成果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非洲发展离不开中国因素。以贸易而言,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在非洲受到广泛欢迎,因为非洲国家还很穷,消费能力也低,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正好满足了非洲的需求,受到广泛欢迎。其次就是非洲通过向中国出口原材料也普遍受益。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增高,特别是中国需要大量原材料来满足其经济的快速发展。促成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这对促进非洲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在投资方面,中国通过加大对非投资和援助,帮助非洲国家修路、修建医院等等,大力加强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非洲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让·平说,扩大非洲产品对中国出口无疑是非洲正在追求的目标。不仅发达国家需要打入中国市场,非洲同样需要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这是基于非洲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今年又宣布免征部分非洲不发达国家商品进口税政策,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一优惠政策必将进一步扩大非洲对中国的出口,促进非洲贸易发展,提高非洲国家出口利润空间。这同样也是中国帮助非洲经济发展的又一积极举措。 

  他表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注重发展与非洲各国的双边合作关系。这不仅促进了中国与非洲各国友好合作的发展,也为整体中非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就是发展与非洲的多边合作关系,也就是将非洲作为一个整体,与非盟委员会进行合作。目前非盟在解决区域一体化方面正取得快速进展,例如贸易问题、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等,如果只靠单个国家的行动往往收效不大,一旦非洲国家形成合力,用一个声音说话,那么非洲的声音就会更强大,更有力。在这方面非盟也感谢中国的一贯支持与合作。 

  让·平还说,中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其他领域也不例外,比如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举办的非常成功。这是一次他参加过的非常盛大的,印象非常深刻的体育赛事。今年的上海世博会同样也是一次规模盛大的国际性展会。在上海世博会不仅非洲各个国家都设了展馆,展示了各自国家的独特产品,非洲作为一个整体也单独设立了非洲联合展馆,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上海世博会不仅对中国是一件盛事,对非洲也是一件幸事,因为通过对上海世博会的合作参与,使更多人加强了对非洲的了解。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政治事务,一贯支持非洲国家,是非洲各国信赖的国际合作伙伴,也是非洲各国共同的朋友。

  他说,中国通过提供援助与合作,积极帮助非洲发展经济,特别是中国不断扩大对非投资规模与贸易额,对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为了进一步增加非洲与中国的贸易,非洲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提升产品加工制造能力,扩大非中贸易,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则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为增进与扩大非洲与中国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短短十年间,中非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硕果累累,举世皆知。去年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又宣布了对非合作八项新举措,为进一步扩大中非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非洲国家普遍为有中国朋友而感动和自豪。中国已经是非洲各国最亲近的朋友,中国与非洲乃至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得到了全面深化与发展。

  穆西约卡说,最近他随齐贝吉总统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了会见与会谈,达成了进一步扩大双方合作的共识,肯中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将继续扩大合作成果。为此,齐贝吉总统已号召全体肯尼亚公民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的合作。

  肯尼亚总理奥廷加表示,肯尼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肯尼亚反殖斗争时期。1960年,他的父亲作为肯尼亚政治家第一个访问中国,受到当时的毛泽东主席与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开启了肯中联系与友谊,使肯尼亚在其后的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一直得到了中国的宝贵支持。

  肯尼亚获得独立后中国是率先承认肯尼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其后,肯中两国关系日益加强,如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肯尼亚对中国给予了坚决支持,两国贸易及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中国给予了肯尼亚诸多项目支持等。目前,许多中国公司参与了肯尼亚的发展进程,特别是在公路、通信、水利工程等基础建设项目方面的合作成果尤为显著。此外中国还在医药、技术培训方面提供了大量支持。可以说近三年来,肯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扩展。

  赞比亚开国总统肯尼斯·卡翁达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在支持南部非洲各国反对殖民主义与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国家包括安哥拉、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及南非等等。与此同时,坦赞铁路为促进独立后不久的坦赞两国经济的发展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卡翁达说,现在赞比亚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中国正在为进一步帮助赞比亚经济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如应赞比亚请求,中国目前正在帮助赞比亚开发铜矿资源,扩大赞比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出口。赞比亚已决定加大对铜矿及其他矿藏的开采,经协商中国已答应为此提供帮助。此举必将进一步促进赞比亚经济快速发展。在赞比亚从事采矿业的不只是中国,许许多多西方发达国家也都在这里开采。中国是应赞方的请求来赞比亚帮助采矿业发展,是赞方的主动要求,而不是相反。赞方请求中国帮助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增加赞比亚经济收入。当然,面对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有人出于妒忌,将中非合作说成中国掠夺非洲资源,语出惊人,故意挑拨离间,这种可能也不排除。

  卡翁达表示,中国与赞比亚是好朋友,好兄弟。他鼓励赞比亚现任领导人延续执行当年他所做的决策,继续保持和发展赞中之间的传统友谊与友好合作,使之代代相传。

  坦桑尼亚工贸部长纳古博士说,首先要衷心感谢中国,是中国援助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开启了中坦传统友谊。坦赞铁路不仅使坦赞两国受益,同时在帮助津巴布韦、安哥拉,纳米比亚、南非等诸多南部非洲国家反对殖民统治与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纳古指出,在中国的帮助下,如今非洲国家都实现了政治独立。应该说这条铁路的政治使命完成了,下一步就是要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独立与发展。由于时光的流逝与现代科技的发展,目前中坦赞三国正在就改进更新坦赞铁路设施进行会商,使坦赞铁路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政府最近宣布对非洲26个不发达国家进口物资实施零关税待遇,将使非洲国家获得更多的贸易利润空间,这对非洲各国及非中贸易的发展都是福音,对此坦方表示衷心感谢!

  纳古博士表示,坦桑尼亚政府衷心祝贺上海世博会取得的成功,由衷感谢中国政府盛情邀请坦桑尼亚参加上海世博会,更感谢中国为此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协助。特别是借用上海世博会作这一高端国际交流平台举办坦桑尼亚日活动,将使中国与世界进一步了解坦桑尼亚,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坦桑尼亚也将进一步了解中国及世界各国的发展成果,认真学习借鉴城市发展与创建美好生活的先进经验,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共同努力。

  纳古博士最后说,坦桑尼亚与中国是兄弟关系,经济合作互利关系,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坦桑尼亚坚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