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与台邦交国圣多美恢复商贸关系

发布日期: 2013/11/14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739   返回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风光


      (联合早报网讯)与台湾有外交关系的中非葡语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官员表示,北京计划在该国设立贸易办事处。1997年,因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建交,中国大陆与该国断绝外交关系。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大陆的代表和圣多美的政府代表在该国首都的前中国大使馆里签订和协议。代表圣多美总统签字的人士对路透社说,该国必须开放,交朋友,建立伙伴关系。BBC报道,圣多美的一名政府部长说,由中国商人和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不久将访问该国,可能会讨论计划中在几内亚湾建设一个预算4亿美元的深水港的问题。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由圣多美岛、普林西比岛和附近一些礁、屿组成,位于富藏海底石油的几内亚湾里。该国经济严重依赖可可的生产和出口,但有可能未来成为一个油气生产国。圣多美也是全球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的23国之一。圣多美官员没有说和北京的新协议是否会影响到它和台湾的邦交。自从马英九2008年当选总统后,北京就非正式地停止了和台北的外交争夺战。
       来源:
http://www.zaobao.com/realtime/china/story20131114-27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