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运国就尼日利亚央行行长言论为《文汇报》撰文:中国经济增长定会为非洲带来福祉

发布日期: 2013/03/27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690   返回



        近日,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拉多米·萨努西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也有可能和昔日的殖民主义列强一样,对非洲采取剥削手段”,其理由是:“中国从我们这里拿走初级产品,然后把制成品卖给我们。这正是当年殖民主义的实质”。
  由于拉多米·萨努西的特殊身份,该文章发表后受到西方媒体的喝彩,立即被多家西方媒体转载。《金融时报》等西方媒体毫不掩饰地指出:萨努西是在“直截了当地向北京方面摊牌”,“在非洲现任官员就非洲与中国关系发表的评论中,这番话是最刺耳的言论之一”,其兴高采烈之心,均溢于言表。
  对于拉多米·萨努西的言论,本文仅就两点进行剖析:
  第一,如何看待“中国从我们这里拿走初级产品,然后把制成品卖给我们”?我们承认在中非贸易中,可能程度不同地存在这种现象。然而,这种现象有其内在根源。首先,正如世界银行曾经对此这样诠释道:非洲和中国经济存在互补性。非洲具有丰富自然资源,但是却缺少开发这些资源和用以建设所需的资金;中国恰恰相反,中国拥有足够的资金,但是迫切需要大量能源和原材料以推动其高速发展的经济。正是这种互补性,使中国在进口非洲的能源和原材料的同时,也为非洲提供了大量资金和技术,这不但帮助非洲发掘了资源优势,而且直接推动了非洲的经济发展。其次,中国和非洲的经济发展存在一定差距。中国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制造大国。相比之下,非洲工业化水平低下,制造品大多需要进口。因此,形成了非洲国家主要出口原料、进口制造品的贸易格局。
  必须指出,中非贸易没有对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任何伤害,相反,它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之高,已经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第二,何为“当年殖民主义的实质”?稍有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资本主义因素出现后,西方列强以暴力为后盾,采用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占领经济落后地区和国家,建立殖民统治,而殖民统治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就是追求殖民利益的最大化。因此殖民统治的后果,是殖民地利益被彻底牺牲,而西方列强却因此获得了最大化的利益。对于殖民主义的上述认识,早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况且非洲国家在历史上曾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对于殖民主义的认识更加深切。因此,若以此对照中非关系,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
  众所周知,中非双方都是发展中国家,具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和相同的奋斗目标。因此中非关系始终建立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既不存在剥削,更不存在掠夺。中非经贸合作更是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宗旨。中非合作已经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我们不妨引述一段尼日利亚杰出的政治家、前总统奥巴桑乔对于中国与尼日利亚关系的评价:“尼日利亚与中国的关系非常诚恳、温暖、亲密和坚固”,“中国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可靠的朋友,在几乎所有的问题上都能理解非洲的观点”,“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长一定会为非洲带来福祉”。十分清楚,将中非合作与昔日西方殖民主义行径相提并论显然不符合事实。
  令人欣慰的是,拉多米·萨努西的言论已经遭到尼日利亚国人的强烈不满。尼日利亚中非关系研究专家奥努纳依朱查尔斯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中非关系的长久健康发展互惠互利,尽管对此说三道四的不和谐声音从未间断过,但期盼借力中国经济腾飞,改变自身贫困和落后面貌,已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共识。
  拉多米·萨努西的言论当然更无法影响德班会议。其实,本月早些时候,南非总统祖马同样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敦促西方“不要警告非洲国家提防中国的拥抱”,而应反思西方自身的投资战略。他说,“中国的商业道路是很特殊的,我想我们应该能够看到其中的益处。”
  温家宝前总理在回击西方“殖民主义论”时,用了两句唐诗:故交如真金,百炼不回色。现在回击拉多米·萨努西也同样合适,因为德班会议照样光彩,中非关系依旧前进!

(原载《文汇报》2013年3月1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