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运国:突尼斯政局突变非一日之寒

发布日期: 2011/02/22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836   返回


       15日,突尼斯宪法委员会经紧急磋商,认定众议长福阿德·迈巴扎依据宪法有关规定从15日起代行总统职权,迈巴扎当天宣誓就任代总统。在本·阿里14日晚离开突尼斯赴沙特阿拉伯后,总理加努希随即宣布,根据宪法接管总统职权,并进行了就职宣誓。然而,突尼斯宪法委员会15日上午认定,加努希继任总统违宪,应由众议长代行总统职权,并最迟在60天之内举行大选。
    
       危机中的突尼斯社会秩序仍未恢复,一些犯罪团伙实施抢劫,严重威胁着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些犯罪分子挥舞砍刀、匕首、瓦斯瓶,成群结伙、明目张胆地抢劫超市、商店和民宅,首都突尼斯最大的超市“突尼斯城”也未能幸免。
    
       对于突尼斯政局的变化,国际社会众说纷纭。一种流行的说法是,该国南部地区西迪布吉德一名26岁青年在街头售卖水果和蔬菜,遭到城管部门“粗暴执法”,这名青年自焚抗议,后被送往医院抢救,但伤势过重而亡。事发后,当地居民与国民卫队发生冲突。此后,全国多地发生大规模骚乱,引发流血冲突。尽管政府为平息动乱而采取了若干措施,但是形势并没有好转。相反,局势进一步恶化,首都所在的大突尼斯地区也发生了暴力和抢劫事件,并出现不同规模的民众示威和游行。在失去了对政局控制的情况下,本·阿里选择了出走。
    
       上述说法只是事情的起因。其实,突尼斯政局动荡存在着深层次的原因。首先,突尼斯政治改革进展缓慢,引起民众不满。1987年本·阿里从前总统布尔吉巴手中夺得权力后,承诺推动政治改革,使人民得到“真正的民主和不断进步的政治生活”。然而,这种承诺没有真正兑现。批评者认为,本·阿里政府任人唯亲和大搞裙带关系,权力集中在他和少数亲信手中,他的妻子莱拉甚至安插自己娘家的亲戚出任政府大员。对于持不同意见的政治反对派,他采取了流放或者逮捕的镇压手段,在2009年大选前,本·阿里甚至扬言,如果有人对投票结果持怀疑态度,那么他们将被投入监狱。显然,这次民众抗议示威,实际上是对于突尼斯政治改革的渴望和呼唤。
    
       其次,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没有得到根本调整,并导致近年国内经济问题不断。众所周知,突尼斯原是法国殖民地,殖民地时期形成的单一经济结构严重依赖外部市场。由于这种经济结构多年来没有改变,因此突尼斯经济发展始终受制于世界市场。世界金融危机对突尼斯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出口产业和旅游业陷入不景气,这使得以出口和旅游业为主的突尼斯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国内就业环境日趋恶化。据统计,突尼斯失业率大约14%,其中青年人失业率更是高达52%。那位成为事件导火索的自焚青年就是因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才走上街头卖蔬菜和水果。高失业率无疑为动荡埋下了隐患。
    
       再次,某些国外势力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维基解密”上月公开了美国国务院2009年6月的机密电报,美国驻突尼斯大使戈德克在电报中说:突尼斯“圈内贪污日趋严重,连一般突尼斯人都知道,不满之声逐渐升温。突尼斯人极不喜欢,甚至憎恨第一夫人莱拉和她家人。反对派私下都嘲笑她。”“维基解密”公布的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无疑火上浇油,推动了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和抗议行动的升级。

原文载于2011年1月17日《文汇报》国际新闻版。
链接:
http://whb.news365.com.cn/gj/201101/t20110117_29362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