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出版引起学界热议

发布日期: 2013/05/08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752   返回


       日前,由达之路集团董事长何烈辉撰写的著作《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由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该书一面世就在国际关系学界引起了广泛热议和共鸣。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金应忠教授第一时间以《要培育新型大国的国民意识——读何烈辉著作的启示》为题撰写了书评。

  金应中秘书长说:“《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这是一本在非洲亲历者所写的书,其中一些观点或许不一定能被所有人接受,但都是从作者与非洲朋友十多年交往的实实在在感受中凝练出来的,是千虑之所得。我反复读了这本书,感慨、感悟之处颇多,其中想得最多的是中国正在作为大国崛起,是与世界各国发展休戚与共、密不可分的,决不能发展成一个传统大国,只能发展成一个史无前例的新型大国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要坚持这个方向,基础是什么?我想最根本的基础是中国的国民要具有新型大国的国民意识。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主张要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国家间关系”、“新型大国关系”、“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如此之多的“新型关系”要寻求建立,在国内的根基又是什么?我想最根本的基础是中国的国民要具有新型大国的国民思维。让国民有大国意识并不难,但要以新型大国的国民思维来确立国民意识却有点难,因为这也是史无前例的,不会自动生成。中国的非洲战略是否包括中国国民的新型大国国民意识可以讨论。读了《非洲》一书,我的直觉是中国非洲战略需要有新型大国的国民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将中央高层领导的战略定律变为在非洲实际发展的实实在在成果。”

  金秘书长介绍说:“我知道本书作者及其企业在上海是2008年底看到解放日报关于‘达之路非洲投资高峰论坛’的整版长篇报道后的事。因为我们学会也关注非洲及中非关系发展,经该报记者马海邻同志介绍认识了何烈辉先生,因此有了些来往,然而一直令我不解的是:何烈辉先生不过是一位大学毕业不久的小青年,其企业其实也不大,更不用说资金实力雄厚、财大气粗,然而是何德何能竟能将非洲数十国的政府部长、驻华大使及一批商人吸引到自己的论坛上来,是何德何能竟能使非洲一个国家拿出自己8%的国土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几乎是浙江省面积的一半)经其授予中国公司矿产勘探、开采权,又有何德何能使非洲总理亲自邀请其出任经济特区长官,又是何德何能竟能使他与非洲10多个国家(其中多数不是非洲小国或穷国)的总统成为真诚的朋友,不仅随时见得上面,说得上话,而且办得成事,作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平民百姓,‘公共外交’能做到这种程度真是难得一见。诸如此类的疑惑,读了《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一书才使我茅塞顿开,悟出了其中原委;这不就是由于他实践了新型大国国民意识,成为‘感动非洲的十个中国人’,成为‘感动非洲的十大中国企业’从而使他有大德有大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非洲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我想如果我们国家有一大批具有这种新型大国国民意识的人才,那么一定能为我国在非洲发展提供无比巨大的正能量。”

  此外,金应中秘书长也认为:“当然,何烈辉先生不是新型大国国民意识的理论研究者,在《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一书中也见不到这方面的正面论述,但是作为实践者,无论其自身在非洲经历的叙述,还是其在书中提出的诸多建议,其中所闪烁出来的新型大国国民意识的光辉,值得我们探讨。”

  金应中秘书长叶谈到:“在《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一书中,作者以相当多的文字谈到在非洲要广交朋友以及如何交朋友。他认为广交朋友“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真诚和有平等精神”。我想要这样做显然是要以尊重对方为前提,而这正是新型大国首先需要的国民意识。不尊重别人,不承认别人享有人格尊严,肯定不是新型大国所需要的国民意识。正因为他具有尊重别人、承认别人享有人格尊严,使他“在非洲什么样的朋友都有,从乞丐到总统,从执政党到在野党,黑道和白道,小商小贩,社会名流等等”,因为“朋友多了,消息也就多了,机会也就多了,遇到事情能帮我们说话的人也就多了”。在非洲朋友帮助下,他多次逃出劫难,与非洲朋友结下生死之交的情谊。在2007年1月他协助我国政府解决了我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事件。”

  “《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一书正文部分最后一节的标题是“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这个概念对中国人来说或许没有争议,然而能否以此作为我们想问题、制定战略、处理关系的立足点,却也考验着我们新型大国国民意识的成熟性。作者在书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差不多都与此相关联并需要研究,例如我们为什么要加速参与非洲发展及如何参与非洲发展,例如我们为什么要“培养在非洲说得上话的中国人”和“培养能为我们说话的非洲人”及如何培养,又例如为什么要“用非洲人的方法来解决非洲的问题”及如何实施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是需要人去思考去做的,都涉及新型大国国民意识问题。”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是新型大国成长的道路,是以新型大国国民意识为基础的。中国参与非洲发展能否成为我国培养新型大国国民意识的学校,这是值得研究的,至少《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一书为我们提供了参考,值得一读。”

  据了解,该书是由中国企业界人士撰写的有关非洲问题的第一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