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国际研讨会闭幕》

发布日期: 2013/04/24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783   返回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记者王南)为期两天的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国际研讨会昨天在此间闭幕。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运国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舒运国在总结时表示,要充分了解和掌握非洲史和非洲学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在这方面非洲与其他地方存在着较大差异,如许多现代非洲国家的形成是始于殖民地之后,这与其他地方国家的形成完全不同。再如,非洲的一体化是从政治上开始的,而欧洲和其他地方的一体化则始于经济。
舒运国认为,尽管中国非洲学界对于非洲的研究和认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是,随着中非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及非洲在世界上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中国的专家学者对于非洲和中非关系以及相关问题的研究也在不断加强和深入,在这方面,中国非洲学界的专家学者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外国同行,特别是与非洲同行的交流,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就是一个例证。
舒运国最后表示,虽然会议的时间有限,但中外与会者围绕泛非主义、泛非运动、非洲一体化、非洲复兴和中非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因此,这次研讨会开得很好、很圆满、很成功。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今后将再接再厉,继续举办类似的研讨会,以推动中国非洲学界的不断发展。
在会议研讨期间,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忠祥先后主持了不同阶段的研讨。除进行相关研讨外,会议主办方还为中外与会者组织了参观考察活动。
研讨会共收到中外与会者递交的22篇论文和发言稿,以及6本关于非洲和中非关系的中外文专著,它们是《中非合作论坛研究》(张忠祥著)、《非洲史研究入门》(舒运国著)、《20世纪非洲经济史》(舒运国、刘伟才著)、《非洲经济评论(2012)》(舒运国、张忠祥主编)、《中国的非洲战略:一个私营企业的视角》(何烈辉著)和《China and Africa in Global Contest》(李安山、刘海方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