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祥教授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日期: 2013/01/16  作者: shcasadmin   浏览次数: 949   返回


2013年1月12日,中铁十八局4名中方员工在苏丹北达尔富尔州遭绑架,再次敲响在非中方员工安全问题的警钟。1月14日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忠祥教授接受上海《解放日报》记者的采访,就中国员工在非洲的安全防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方全力营救在苏丹被绑架公民
 驻京记者王少喆 本报记者洪俊杰
《解放日报》2013年1月15日第4版
 
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再亮红灯。12日,中铁十八局4名中方员工在苏丹北达尔富尔州首府法希尔附近遭绑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在北京表示,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当即指导驻苏丹使馆启动应急机制,向苏方提出交涉。目前,搜救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其他中方人员已撤至安全营地。外交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全力安全营救在苏丹遭绑架的中方员工。

       绑架案发生地苏丹国内存在着复杂的民族、宗教关系,反对势力苏丹人民解放军与政府军曾长期处于军事冲突状态。2011年,在苏丹人民解放军领导下,以信奉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土著黑人为主的南苏丹通过公投,脱离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裔居民支持的喀土穆政权,宣布独立,持续20多年的第二次苏丹内战告一段落。但是,苏丹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势力仍然滞留苏丹境内,成立苏丹人民解放运动 “北方局”,与喀土穆政府对抗,并曾于2012年初劫持29名中国工人并向政府施压。

       在达尔富尔地区,形势更为复杂,因为经济落后和生存资源匮乏,这一地区的部族矛盾严重,时常爆发冲突。2003年前后,当地兴起苏丹人民解放军和 “正义与平等运动”等反政府武装,认为政府未能保护当地土著居民免受阿拉伯裔民兵袭扰,展开针对阿拉伯裔民兵和政府的武装斗争;多年来的战争造成近3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苏丹政府几乎失去了对当地的控制。中国前驻苏丹大使张维秋认为,南苏丹的独立对达尔富尔的反政府势力有刺激作用,“鼓舞”其分离主张,使其近期再度活跃。

       对于这次绑架事件,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忠祥分析,在苏丹,武装分子绑架中国工人主要出于两大动机。一是为钱,希望勒索大量赎金;二是有政治企图,希望中国政府为营救被绑架工人向苏丹政府施压,达到武装分子的政治目的。目前看来,后者的可能性较大。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苏丹进行制裁,禁止本国公司在苏丹开展业务,中国公司当前是苏丹开发石油资源、进行基础建设的主要伙伴,反政府武装力量因而认为中国对苏丹政府具有较大影响力。但是,中国外交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不可能因此介入苏丹内部的政治斗争,反政府武装的企图很难实现。张忠祥同时表示,随着中非合作日益密切,涉及到中方人员的绑架案已经成为多发事件,需要中国企业积极防范与妥善处理。但是,相信本次绑架案不会对中非合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本次中铁十八局承包的是公路项目,这一基建工作对苏丹南部发展很重要,可以说深得民心,因此,切不可“因噎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