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运国教授、张忠祥教授、刘伟才副教授出席2019非洲史年会

发布日期: 2019/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154   返回

  20191122-24日,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9年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历史研究新起点”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承办。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副主任刘伟才副教授出席。

  舒运国教授做了题为“国外非洲经济史研究给我们的启示”的发言。舒教授指出,目前国际学术界已经破除了欧洲中心论对于非洲经济史的统治,研究呈现出多层次、全方位的态势,逐渐形成了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有的学校甚至设置了专门的经济史系。中国的非洲经济史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形成一门独立的研究学科。目前中国研究非洲经济史的学者专业背景比较单一,主要来自于历史学专业,亟需具有跨专业背景,尤其是经济学背景的学者。


  

  张忠祥教授做了题为“关于20世纪非洲史学的几点看法”的发言。张教授指出,20世纪非洲史学是取得很大成就的,并在全球史学中赢得了一席之地。20世纪非洲史学具有较强的变动性,经历了殖民主义史学、民族主义史学、马克思主义史学和新自由主义史学四个发展阶段,主要原因在于非洲内部的变化,同时也受到外部世界,包括国际史学变化的影响。20世纪非洲史学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发展不平衡性,相比较而言,非洲法语国家的职业历史学术研究兴起缓慢。中国对非洲史学的研究,既要反对欧洲中心论,也要反对非洲中心论,努力构建中国非洲史学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刘伟才副教授做了题为“非洲古代史研究的新动向与新前景”的发言。刘副教授介绍了非洲古代史研究的基本趋势:非洲古代史从“不得不”跨学科到主动跨学科;新技术带来新可能;用“非历史”手段解决历史问题,相应地,“非历史学家”跨入历史学领域;绕开“敏感”历史问题的定性陷阱,用样本和数据说话。



(张忠祥教授在主持大会第五时段的研讨)




(撰稿人 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2019年11月26日